2014年3月9日星期日

香港古蹟遊 | 大嶼山東涌 (三) | 侯王宮與東涌涌口

續:
香港古蹟遊 | 大嶼山東涌 (二) |  東涌炮台

行程與位置圖
走上天橋後不久便看到了逸東邨,15:30 來到了天橋的盡頭時,面前忽然出現了一條很大的水溝,把兩岸分隔開來,在右方的是逸東邨的福逸樓,而左方,按天橋盡頭處的指示牌所指示,就是到侯王宮和東澳古道的方向。因為以前曾到過侯王宮和東澳古道到大澳,所以來到時已是知到的。

逸東邨側的大水溝
右方: 逸東邨的福逸樓
這時有一位老伯伯,剛好帶著兩隻小狗在那裡,就順便請問了一下在天橋的位置,怎樣才可以到再下站的馬灣涌村。在這,謝謝老伯伯的幫忙。

下天橋後,沿水溝左邊的小路向前走,10分鐘左右,經過一間公廁後,來到一個球場側邊的草地上,侯王宮就在那裡了。

沿水溝左邊的鈄路走下 
再接上段直路
直路盡頭的轉灣處有一伯公樹 (土地)
再往前走一段直路
路上有到侯王宮的指示牌
再往前走,有一小石橋,過橋後,左右兩邊有數間木屋,小徑從木屋之間走過,
在木屋前有分叉路,不要轉灣,再直行 
到下一分叉路後時,接指示牌指示右轉,再直行,
這一段路為東澳古道在東涌的一部份。
左邊的分叉路也可以回到東涌炮台,只是路程比較遠。
來到了侯王廟前的公廁

再往前走數步,來到東涌區康樂中心
 左轉沿東涌區康樂中心的門前向山邊走,經過香港遊樂場協會東涌戶外康樂營,再橫過東涌河後,右轉沿村屋側的東澳古道繼續前行,經過沙螺灣、深石村、深屈,就可以到達大澳。

東涌區康樂中心到大澳關帝古廟路程大約為15.4公里,須時3個多到4個小時,路程較遠,但不算難走。


東涌區康樂中心正面

東涌區康樂中心前的
東涌侯王宮東涌沙咀頭之西

東涌侯王宮,位於東涌沙咀頭之西,面向東涌灣,為香港二級歷史建築。侯王古建於清朝乾隆三十年 (1765年),供奉南宋名臣楊亮節,屬於三間開二進格局,廟內尚存建廟時所鑄的大鐘。侯王古廟是當地村民從九龍城侯王廟請來,以求制服瘟疫的,相傳楊亮節在保護宋帝昺曾在東涌灣外與元軍海戰,故將廟宇選址於此。

侯王誕的誕期由農曆八月十六至八月二十,而正誕則為農曆八月十八,每年都會有慶祝活動,節目 主要的如有「神功戲」、舞獅、舞龍、燒爆竹及聚餐等。從農曆八月十六開始,一連五夜四日都有慶祝活動。




從草地走到海灣邊沿,眼前所見,就是東涌灣了。
在這裡可以看到在赤鱲角的香港國際機場和昂坪纜車,也可以看到灣內退潮時的海岸景色,如只到廟來走走,實是損失。







15:50 參觀完侯王宮後,按原來的路回到天橋的下方,再沿水溝右方小徑繞過逸東邨,到達下一個景點東涌的馬灣涌村,在村口迎面而來的是正記川粵菜館。

有關餘下的行程,請看:
 香港古蹟遊 | 大嶼山東涌 (四) |  馬灣涌村

相關網頁:
大嶼山東涌炮台 - 法定古蹟 - 古物古蹟辦事處
大嶼山東涌小炮台 - 法定古蹟 - 古物古蹟辦事處

-- 本編完 --
2014.03.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