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星期六

香港古蹟遊 | 大嶼山東涌 (二) | 東涌炮台

續:
香港古蹟遊 | 大嶼山東涌 (一) |  黃龍坑天后宮
http://jimmylauct.blogspot.com/2014/03/blog-post_8.html

行程
14:30 離開天后宮後,治黃龍坑道步行下山,在路口處,轉左,繼續沿東涌道前進。




當看到下面這座香港醫療輔助隊東涌辦事處時,就表示你已經到了東涌炮台了。

如想直接來這裡,亦可在東涌乘搭
一)行走東涌道到南大嶼山各地的大嶼山巴士到來,如3M號、11號、23號等等,在東涌炮台下車 (但車費較貴);
二)大嶼山巴士34號,由東涌市中心開往石門甲,在東涌炮台下車;
三) 乘大嶼山巴士38號到由東涌到逸東邨,再經過福逸樓外的行人天橋,橫過裕東路到來。

新大嶼山巴士(一九七三)有限公司‧New Lantao Bus Co., (1973) Ltd



14:50,我花了20分鐘,來到了東涌炮台私牌坊前,如不像我一樣,在東涌道兩邊走來走去,到處影相的詔話,由天后宮來到這裡,慢慢行,應該15分鐘內可以到達。
東涌炮台牌坊

不舍從那裡來的 "何天書室" 石碑,被放置在小路的入口傍。

大嶼山東涌炮台
大嶼山東涌下嶺皮村
有關炮台的背景和曆史:

東涌炮台,在清代稱為東涌所城,或東涌寨城,位於東涌下嶺皮村,於1979年8月24日被列為香港法定古蹟,於1988年全面維修,以加固圍牆和炮樓。東涌炮台面積為70乘80米,城牆以花崗石砌成,設有三道拱形城門,分別為北面的正門「拱辰門」、東面的「接秀門」和西面的「聯庚門」。按炮台正門入口之花崗石額刻有道光十二年 (1832年),的字樣,應為東涌所城的建造年代。

在道光年間,為了阻止鴉片貿易和海盜侵略,當時的清朝水師把附近的大鵬營升為大鵬協,下設左右二營,總部及左營設於深圳的大鵬所城,右營則駐在新建的東涌所城,東涌所城的正面城牆上設有6門大炮,以控制海面交通。1898年英國租借新界,炮台遂被廢棄。香港日治時期,炮台曾被日軍重建。香港重光後,炮台所在地被用作警署用途,後來成為東涌公立學校,直到該校於2003年停辦,現在為東涌鄉事委員會辦事處、展示廳及東涌商會辦事處。

在炮台入口的左邊有一小公園,右邊有一間天湖印度餐廳,在天湖印度餐廳門前的小巷內,還有一間士多可供大家補給之用。

面向大家的為北門,亦為炮台的正門,走近一些看,正門前有花岡石砌成的台楷,步上台楷後,從大門望進去,最先看到的是東涌公立學校。



正門,北門 
停辦了的東涌公立學校舊校舍
進入炮台後為一長方形的小廣場,廣場左邊為東門,用於連接上嶺皮村;左手為西門,用於接連下嶺皮村。

東門
西門
在正門內,有一告示牌講述有關炮台的曆史。


東涌鄉事委員會辦事處
展示廳,我到來時沒有開放
 從東門側的石楷走到東面的圍牆上,雖然炮台只有70米乘80米,感覺還是很大的,而且整個炮台也保持得很完整,真的值得一看。

在東面的圍牆上,可以看到炮台十分接近民居
在東面的圍牆上,看入口廣場,裹處為西城門。
沿圍牆再往裹面走,可以看到位於炮台中央的學教教室,後面的廣場,廣場上有數棵大樹,還有一個破舊的公廁,相信時辦學時期建給學生使用的。

炮台中央部份,為學校的廢校舍

東南角的圍牆
從圍牆上,向北門走去,先要穿過東門上的小望樓,一間建於圍牆上的小房子,房子於圍牆上的兩邊各有一扇門,方便通行,每邊各有一扇窗,窗後有一小門用來關閉窗戶。

東門上小望樓內部


關閉窗戶用的小木門
走過東門上的小望樓,來到了北門的圍牆上,那裡有一道較闊的石梯級,可以登上圍牆上,估計是因為從正面海上來犯的敵人較多,而且亦是火炮密集的位置,所以這邊圍牆和上落用之石楷也設計得較其它兩面闊的原因。

北門兩條登上圍牆的石楷之一
經過石楷,就可以來到火炮前。近東門那邊有四座大炮,炮身上都刻有鑄造日期和原由。




從北門上的城牆上,可以從高處望向炮台內的建築物。


走過北門上的小望樓,來到西北角的圍牆傍,這邊明顯較東北那邊更闊。
步上前而幾級的石楷,就可以走到西面的小望樓和西圍牆上。

西北角的圍牆內和西門上的小望樓

從西門上的小望樓外望向後面的西圍牆
西圍牆上看教室
從西圍牆上的石楷走回炮樓的中央郊份,可以近距離觀看各房舍,這時,不時有粵曲之聲傳來,原來在長長的教室傍,另一建築物裡,有人正在唱 粵曲。

西圍牆連接南面山坡的部份
在教室前,用水泥建造的兵乓球枱

前面第一排房舍的後門 (校舍入口後門)

另一角度看教室,門上有課室的號碼


從第一掛房舍側的通道回到入口處的廣場,可以看到籃球場後的正門(北門),原來門上的大炮都是指向東涌灣一帶,現在已被逸東邨的建築物阻擋了。


走出正門,參觀東涌炮台的部份就結速了。這時是15:12,只用了大約20分鐘左右參觀。如果不是因為天氣不好的話,要趕着完成今天的行程,就可以多留一會,再仔細一點看看各房舍內的物事和展示廳內的展品,更加了解這"古城"多一些。

走到炮台外的天湖印度餐廳時,餐廳正在預備薄餅,看了一下,拍拍照。下面的相片就是餐廳的正面,因為還未食過,就不作評論了。從餐廳前面的小巷走進去,不到十多米,有一間成發士多,就是我開首時所說的士多了。

天湖印度餐廳

走出小路,穿過牌樓,回到東涌道上來,右邊為巴士站 (向南大嶼山方向),沿左邊走,有一行人過路處,過馬路後,走上行人天橋,橫過裕東路,就會到達逸東邨的福逸樓外。

巴士站
在左方行人路邊上見到的神壇
到逸東邨的行人天橋

從天橋上望向東涌東南面的薄刀屻

行人天橋下的裕東路 (背景為彌勒山)
逸東邨側的大水溝
在大水溝右邊可以看到逸東邨的福逸樓
在天橋上看到了一條很大的水溝,下天橋後,沿水溝左邊的小路向前走10分鐘左右,就可以到達下一站,侯王宮了。

TIPS:
如不想到侯王宮,可在下天橋後,沿水溝右方貼著逸東邨鐵絲網的小徑走,走到盡頭處,再轉右向前走,就可以到達再下一個景點東涌的馬灣涌村,迎面而來的是正記川粵菜館。

如不想走小路,也可以走到逸東邨內,由前方這一邊,穿過逸東商場,到逸東邨的後方去,那裡有一條樓梯,同樣可以來到正記川粵菜館前。

兩條路的路程也差不多,都是十多分鐘,只是小路不用走到逸東邨在裕東路的入口處,再進入逸東邨前行,而是圍繞逸東邨的兩邊走,路程比較短,但很小人走 (架單車的到也十分方便),而走逸東邨內,人比較多較安全而以。

P.S. 留意走小路時,一定要貼著逸東邨鐵絲網的小徑走,不要走溝邊上,好像時車路的位置,因為那裡不通行,只能走進他人的土地上。

有關餘下的行程,請看:

 香港古蹟遊 | 大嶼山東涌 (三) |  侯王宮與東涌涌口

相關網頁:
大嶼山東涌炮台 - 法定古蹟 - 古物古蹟辦事處
大嶼山東涌小炮台 - 法定古蹟 - 古物古蹟辦事處

-- 本編完 --
2014.03.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