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星期五

香港郊遊 | 城門水塘遊記 (下)

續:
香港郊遊 | 城門水塘遊記 (中)
http://jimmylauct.blogspot.com/2014/03/blog-post_7.html

路程

第六段: 以粉姐色在地圖上顯示

拍攝後,按原路退回路口。沿車路 (城門水塘緩跑徑),再走600公尺下山的路、8分鐘左右來到一個轉灣處,有一昇高了小許的休息地,可在那裡休息一會。

郊遊地點十四號場

從這位置,有兩條路可以回到主壩上,
其一為原來的車路,其二為水塘邊走的泥路。
車路須步行1.7公里、26分鐘才可回到主壩,而且初段為很長很鈄的上山路;
泥路要走多一點路,約2.3公里、26分鐘,全段為平路。


第七段: 以草綠色在地圖上顯示



這時我們已沒有太多的力氣了,所以選了從休息處的後方走下梯級,沿泥路回到主壩。
沿路可拍攝水塘的兩岸風光,只要前景好,就是第六個拍攝點了。




上次環水塘走時,因為有晨運的公公婆婆提點,沒有走大上大落的車路,在經過大草地後,走了一段上鈄的車路,看到右邊路傍的指示牌已經改走了泥路,沒有走到高處的觀景台,真的輕鬆很多。可是那次氣溫有三十多度,而泥路上沒有樹陰,比較辛苦。再加上時常在眼前出現的主壩,不時在轉個灣後,消失於眼前,好像沒有盡頸似的,也實在是須要多一點的耐性才可完成。


第八段: 以淺籃色在地圖上顯示

到主壩前後,來到我們的第七個拍攝點,在這裡可以拍攝鐘形溢流口、連接水塘水掣房的鐵橋與水掣房、主壩、主壩下的水閘、主壩外城門谷的風光,也可以在這裡拍拍人像也可以。


鐵橋與水掣房 (攝於 2011.08.13)
攝於 2014.03.01
鐘形溢流口 (攝於 2011.08.13) 

鐘形溢流口 (攝於 2014.03.01)


主壩下的水閘
主壩
主壩外的城門谷  

從主壩望向獅子山



走過主壩後, 在山邊會看到城門水塘的建築紀念碑 (石碑為香港的法定古蹟)。



再沿衛奕信徑6段/麥理浩徑7段,再往前行,到城門道,再沿城門道前行,大約走了1公里、13分鐘左右,來到另一副壩上, 那裡是我們的拍攝點八。





第九段 (最後一段): 以深紫色在地圖上顯示

在副壩上拍攝完後,再沿城門道往前走900公尺、12分鐘就可以回到起點的地方。途中會經過幾個燒烤場,公廁和一些支路。








2014.03.01到的城門水塘,有兩處很特別的地方,跟以往到來時不同;
一) 水塘是多次以來看到最乾涸的一次,
整個鐘形溢流口連底座與主壩上的掛洪閘也露出來了;
二) 比平常多了很多侯群出現,有人些什致在別草地上的草和草根

這些不知到是不是代表了今年的雨水減小了呢?


相關連結和資料來源:
城門水塘 - 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9F%8E%E9%96%80%E6%B0%B4%E5%A1%98
水務署 - 城門水塘
http://www.wsd.gov.hk/tc/education/fun_of_fishing_in_hong_kong/brief_introduction_of_reservoirs/shing_mun_reservoir/
城門水塘紀念碑 - 法定古蹟 - 古物古蹟辦事處
http://www.amo.gov.hk/b5/monuments_92.php
香港電台 - 香港生態遊
http://www.rthk.org.hk/elearning/ecotour/tour06/route06_info.htm
香港生態遊 - 城門地圖
http://www.rthk.org.hk/elearning/ecotour/download/map/map_tour06.pdf



-- 全編完 --
2014.03.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