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星期日

香港古蹟遊 | 大嶼山東涌 (四) | 馬灣涌村

續:
香港古蹟遊 | 大嶼山東涌 (三) |  侯王宮與東涌涌口



從侯王宮回到大水溝來,由大水溝的左邊經過行人天橋下,走到水溝的右邊。沿着貼著逸東邨鐵絲網的小徑走,走到盡頭處,再轉右向前走,就可以到達再下一個景點東涌的馬灣涌村。

如不想走下邊我走過的小徑,可以走天橋下沿裕東路向逸東邨的方向走,前行幾十米,在逸東邨向裕東路那邊有一個入口,可以進入逸東邨,穿過逸東商場後,來到逸東邨的後方,那裡有一條樓梯,同樣可以來馬灣涌村的入口。

兩條路的路程也差不多,都是十多分鐘,只是小路不用繞到逸東邨的入口再進入逸東邨,而是在外圍,圍繞逸東邨的兩邊走,路程會較短,但比較小人走 (架單車的到也十分方便),而走逸東邨內,人比較多,所以較安全。

從水溝的右邊鈄路走下去
來到一段直路前,有一分叉路,左邊近水溝的位置為燒烤場,
右邊的位置是通往到馬灣涌村的小徑,上圖為右邊的分叉路。
留意在分叉路口時,一定要貼著靠向逸東邨的方向走,不要走到溝邊上,因為那裡不能通行,只能走進私人開設的燒烤場。

大路轉為小徑的位置,前方小徑十分好走,都是很平的英泥造小徑。
小徑從逸東邨側繞過逸東邨
小徑中段看到的東涌獨木舟會
在小徑盡頭轉灣後拍攝的指示牌
兩條不同的路徑在樓梯下會合,再進馬灣涌村

經過村口的酒樓後,開始進入村內,進村後,從中間的小徑走,在分叉路處轉左,就可以到達涌口,過橋後可以去到對岸。在涌口的橋上望回市區,可以看到一小片紅樹林。另一邊側保留了類似以往大澳的水鄉景色,還有幾間用鋅鐵搭建的棚屋。

村中的小巷
很難再見到的舊灰泥招牌,可見店鋪的曆史。
再分叉位轉左後,在再轉灣的位置,看到小小一間白色的房子,是東涌蔬菜產銷合作社,
雖然比新界其它地區的細很多,但足可見証當年東涌曾經出產很多蔬菜
再轉灣後,在角落處看到的豐盛糧食公司,好像已經改為士多了。
涌口的指示牌
涌口咖啡荼座和英泥橋
停泊在橋側的魚船
在新行人橋中央回望涌口
從橋上向東涌市區望
橋下的紅樹林
舊的木造行人橋
絰修中的一後舊橋橋身,可能是作為小魚船靠岸之用
從橋上望向防波堤,海灣對面為昂坪纜車經過東涌灣後的3號纜塔
棚屋
走過行人橋後,穿過幾間村屋,來到了往日東涌道北,山腳下的馬灣涌的東涌舊馬頭。這裡是馬灣涌村的另一個出口,附近有已開業幾十年的海鮮餐廳,每天晚上有接駁車從東涌站把客人接過來享用晚餐。村民不時在碼頭上休息,馬頭側的車路傍還有一很小的淺灘。在馬頭上可以看到整個東涌灣、昂平纜車、機場等等風景,也是看日落的好地方,可惜的是,如果東涌市區再擴展的話,這裡的風景又會消失得無影無踪。



16:15 原來的天氣已經不好了,現在還開始下起雨來。




從碼頭上回望侯王宮 (右後方白色建築物的位置。
回望逸東邨
16:23 下起雨來了,只好快快地沿東涌道北到東涌小炮台去,好完成今天的旅程。

請留意下編:

香港古蹟遊 | 大嶼山東涌 (五) |  東涌小炮台
http://jimmylauct.blogspot.com/2014/03/blog-post_10.html

相關網頁:
大嶼山東涌炮台 - 法定古蹟 - 古物古蹟辦事處
大嶼山東涌小炮台 - 法定古蹟 - 古物古蹟辦事處
-- 本編完 --
2014.03.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