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星期六

香港古蹟遊 | 大嶼山東涌 (一) | 黃龍坑天后宮

2014.03.04 天陰、後有微雨

很久以前,已經想到東涌走走,看看東涌市區周邊有沒有什麼古蹟可以參觀,順便找找未去過的景點拍照。日前,機會終於來了,因為要到東涌買點東西,便順道安排了一個下午在東涌周圍走走,雖然天氣不好,但當行下山、散下步也不錯。

古蹟、景點分佈圖和行程的路線

第一站;黃龍坑天后宮

由東涌站A出口步行到天后廟大約是1.7公里。

下午2:00左右,我從東涌站A出口出發,走過的士站,從紅綠燈橫過慶東街,在街口右轉入達東路,馬路對面為富東邨。

橫過慶東街紅綠燈後回望東涌站

轉入達東路後,在紅綠燈處橫過達東路,走到富東邨那邊,再向右,繼續朝達東路前進,到順東路時左轉。

達東路的前進方向
在紅綠燈橫過順東路,朝左邊巴士站的方向前進。

順東路的燈位
過馬路時看到的巴士站方向
過馬路後,在路邊看到的指示牌
巴士站 (到機場的巴士如經東涌多數會在這裡停車)
經過東涌消防局到達安東街時,不要轉入安東街,繼續沿順東路前進,過大嶼山北分區警署彼,轉右入裕東路。


在這路口不要右轉入安東街,繼續直行


轉右後,在左邊有行人隧道,在隧道口有拍示牌。



這時,繼續沿裕東路前行,兩傍樹木成陰,不時還有花朵勝放。



再往前走,會見到行人天橋,在天橋側有另一指示牌,指示遊人,利用天橋,橫過馬路,到天后廟和東涌炮台。



走上天橋後,你會發現原來北大嶼山醫院就在身傍。


從行人天橋的左方行人道橫過天橋後,在前方有一棵大榕樹,樹下有指示牌告訢大家往右走。對面的新村屋群,為馬灣村。


馬灣村
在攻橋口的位置,橫過跟天橋併排的松仁路,再右轉入東涌道。
在東涌區的歡迎牌前橫過東涌道,過馬路後,向右手邊的方向行,在第一個路口處轉入上山的小車路,黃龍坑道。在轉灣位處有另一個指示牌,應該不會弄錯。



走入黃龍坑道,會看到建造業議會黃龍坑訓練場,對面馬路,有一間圍牆有綠色鐵門的村屋,沿這條車路往上走,不到5分鐘,就會到達赤立角村。



黃龍坑道是前往黃龍石澗和黃龍坑郊遊徑的必經之路。從大東山和二東山,走過鳳凰徑二段,在大東山及二東山之間的雙東坳,接上黃龍坑郊遊徑後,再走黃龍坑道,就可以回到東涌市區。

黃龍石澗,又名黃龍坑,為香港十大石澗之一,石澗會聚了蓮花山西、二東山及大東山北面20多條支流,每逢大雨過後,濁黃的坑流像一條龍在深壑裏翻騰,直飛東涌灣,故而得名。

黃龍坑郊遊徑由二東山690米的高地開始,經過雙東坳,順著大東山北面山坡急降到80米的谷地,全程崎嶇陡峭,加上林蔭蔽天,路面濕滑,走起來相當艱苦,雖然路程較短,只有2.3公里,卻被譽為全港最難行的郊遊徑郊。漁農自然護理署的郊野樂行網頁,評定她的難度為3/4星級。


由黃龍坑道望向薄刀屻

赤鱲角村原來位於赤鱲角島之上,1989年因政府宣佈於赤鱲角及欖洲兩個島上興建新機場,而搬到現在黃龍坑傍的位置。


赤立角村
赤立角村村口再往山上看
黃龍坑天后宮就在赤立角村,村口的牌樓後面,建於清朝道光3年 (1822年),和一般的天后廟在建築材料上非常不同,整座建築物包括神像、門扉、香案、香爐、神龕和化寶爐等,都是利用赤立角島上,石磺場開採出來的花崗石建造而成。

天后宮跟赤立角村一樣,也是因為興建機場而遷徙到來,而非原來建於現址。天后宮原來位於赤立角島東北端的廟灣上,1991年被拆卸,之後用船把天后娘娘和守護神們搬到東涌青年中心暫時寄屋,直到新天后宮用原來的材料重建成後才移到黃龍坑開光入伙。

黃龍坑天后宮
地址:大嶼山東涌黃龍坑赤立角新村5約370號地段





早年在東涌地區沒有任何天后宮或天后廟,只有馬灣涌畔的天后娘娘神壇,是直到赤立角島上的天后宮遷來後才有。


有關餘下的行程,請看:

香港古蹟遊 | 大嶼山東涌 (二) | 東涌炮台

相關網頁:
大嶼山東涌炮台 - 法定古蹟 - 古物古蹟辦事處
大嶼山東涌小炮台 - 法定古蹟 - 古物古蹟辦事處
郊野樂行 黃龍坑郊遊徑 路線簡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