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星期日

香港看星的地方 - 萬宜水庫東壩

萬宜水庫High Island Reservoir)位於香港西貢區,是香港儲水量最大的水庫,容量達2.81億立方米。萬宜水庫的工程計劃1969年展開,1971年動工,1978年11月底完工,是香港最後一個建成的水塘,連同香港第二大水庫船灣淡水湖已佔去全港水塘總儲水量5.86億立方米的87.2%。

水庫原址為官門(又稱官門海峽官門水道),與船灣淡水湖同屬在中興建的水庫。工程包括在官門兩端築起兩條主要堤壩,將西貢半島及當時香港第三大島糧船灣洲連接起來。這兩條堤壩高達64,另有三條副壩。

整個萬宜水庫興建於前寒武紀形成的火成流紋岩地形上。要在大海建造萬宜水庫,工程人員最終決定興建東、西兩條主壩。東壩面向南海,長1,593呎,高348呎;西壩面對牛尾海糧船灣海,長2,470呎,高333呎,工程極為複雜。為了對抗外海海浪的侵蝕,東西兩條主壩每條都以主副壩形式建立,以主壩攔蓄淡水,同時以副壩(弱波堤)對抗海浪侵蝕,主壩和副壩間由緩衝區隔開。東壩以其副壩上的巨大複雜混凝土製防波副堤而著名。東壩防波堤以超過2500個雙T形混凝土預制構件組成,直接面向外海。西壩由於位於內海灣內,衝蝕遠較東壩為少,所以未設置混凝土防波堤,而只以流紋岩石塊堆成副堤。

(Source: 萬宜水庫 - 維基百科)

因為東壩是禁區, 要到東壩只能在西貢搭乘新界的士進去, 昨天的價錢是HKD10X.00, 否則要從北潭涌步行8.5公里進去, 回程要電召的士



東-東南

東-東南

東-東南


銀河

東北, 95張合成

南, 102張合成
---完---
---2013.06.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