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星期二

香港古蹟遊 | 大潭水務文物徑 Tai Tam Waterworks Heritage Trail


走出了筲箕灣地鐵站,在附近的茶餐廳邊吃早餐邊等候朋友們到來。齊人後,便走到筲箕灣道,搭上新巴的14號巴士出發到大潭篤水塘。

1. 來回走大潭水務文物徑
我們走大潭水務文物徑的方向跟水務署提供的資料小冊子上文物號碼名明的方向剛好雙反, 因為小冊子上最開頭的交物都是位於山上的大潭水塘,沒有車子可以直達,所以只能按雙反的方向看。由海邊的大潭篤抽水站走到大潭上水塘的水壩、石橋 和石砌輸水道,大約有3公里遠,要登高260米左右,如沒有時常郊遊的話,真的要花很多力氣。 來回的話,大約要花上2個多小時。

大潭水務文物徑

2. 大潭水務文物徑,再走大潭家樂徑 (或大潭水塘道)
如不想來回走,可跟我們一樣,走完大潭水務文物徑後,再沿大潭水塘道上山到陽明山莊,也可走大潭家樂徑到山莊。 到陽明山莊後,再沿大潭水塘道前行,到黃泥涌峽道交界處,在那裡搭乘小巴或巴士即可離開。 這段路程只有2.5公里比較短,但時間上不會快很多,因為2.5公里中,由大潭上水塘水壩到陽明山莊一段,還有1.8公里的上坡路。



以上兩種走法,可以幫助消脂,全程都是車路,所以不算太難走。我們邊行邊影相連休息,花了3個多小時,由大潭篤水塘壩底的海邊經過大潭篤抽水站、大潭篤水塘、大潭中水塘、大潭副水塘、大潭上水塘、陽明山莊,到達我們的目的地大,大潭水塘道黃泥涌峽道交界處。時間好像多了點,可能是我們在壩底大潭港花的時間太多了。

大潭港的港灣內風景很美,好像身處外地似的,如時間足夠,一定要走一走。

3. 從陽明山莊出發,走大潭大潭家樂徑到大潭上水塘, 再走水務文物徑落山
如按我們行走的方向,大部份為上坡路,較為吃力,很多人會直接搭車到陽明山莊, 再由陽明山莊出發, 沿大潭水塘道或大潭家樂徑前往大潭上水塘, 再按小冊子的號碼慢慢步行到大潭道即可。全程只有5公里,2小時可走畢全程,小朋友也可以走畢全程。

文物徑之背景:

大潭水塘(Tai Tam Reservoir)是香港南區一組水塘,位於港島東南部的大潭郊野公園之內,毗連畢拿山、渣甸山、紫羅蘭山及柏架山。大潭水塘包括大潭上水塘、大潭副水塘、大潭中水塘及大潭篤水塘,在1888年至1917年間分期落成,為港島食水的主要來源,統稱為大潭水塘群。

2009年,在古物諮詢委員會的建議下,古物事務監督根據《古物及古蹟條例》,將大潭水塘群以及其他5個戰前水塘 (即薄扶林水塘、黃泥涌水塘、九龍水塘、城門水塘及香港仔水塘) 之內共41項具歷史價值的水務設施,一併列為法定古蹟,確保這些重要的水務文物獲得法例保護。大潭水務文物徑範圍涵蓋21項已列為法定古蹟的水務歷史建築。

前往大潭水務文物徑的交通:

1. 巴士 (新巴)
在西灣河站對開筲箕灣道乘搭由西灣河嘉亨灣到赤柱炮台的14號巴士線在大潭道大潭篤水塘水壩前下車
2. 綠色小巴
在柴灣站的公共小巴總站搭乘往赤柱/舂坎角方向的16A/16M/16X小巴到大潭篤水塘水壩前下車

P.S. 小冊子內提到的城巴314號線,只在泳季的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行走。

我們遊走的過程:

大家在大潭道大潭篤水塘水壩前下車,落樓梯走到水壩底部


14. 大潭篤水塘水壩 Tai Tam Tuk Reservoir Dam 1912-1917
石面混凝土重力壩築有裝飾護牆及應付溢流的12條大型溢洪道。水壩兩端的溢洪道未經改動,其餘10條溢洪道則已加建混凝土建築物,改為虹吸溢洪道。溢洪道之上築有由半圓形花崗石柱支撐的12 個拱券,以承托連接赤柱及大潭與柴灣及石澳的繁忙道路。

大潭篤水塘水壩掛水口下排水出大潭港的小河
再沿大潭港海岸的小馬路前往大潭篤原水抽水站

大潭港

大潭港

大潭港






19. 大潭篤原水抽水站煙囪 Tai Tam Tuk Raw Water Pumping Station Chimney Shaft 1907
原水抽水站的煙依然保持原貌。煙為方形設計,以紅磚砌成,經排煙道連接至機器房,以排走蒸汽鍋爐因燃煤而產生的煙。假如將機器房歸入喬治復興時代的建築,則煙可歸入實用主義一類。
21. 大潭篤原水抽水站 Tai Tam Tuk Raw Water Pumping Station 1907
抽水站的作用是將港島最南端集水區的食水,泵送到位於半山的輸水隧道進水口。當中的機器房是具歷史價值的罕有工業建築物。這座倉庫式建築物以紅磚為牆,鋪有中式瓦片的屋頂將機器房覆蓋在內,機器房運作最初的數十年仍裝有蒸汽推動的抽水機,每日可輸送300萬 加侖(1.4萬立方米)食水。


大潭篤原水抽水站
之後再沿大潭水塘道由海邊登上壩頂,這段10分鐘的路程的路,因為有連續400米長的上坡路,須要花一點點力氣,但慢慢的話,也不算太難,因為只是登高了60米。

橫過大潭道後,在大潭篤水塘入口處,有一小片空地,可以先休息一會,或上上廁所 (之後很長一段路也沒有了)

休息後,再沿大潭水塘道進入大潭篤水塘深處,經過燒烤場、石橋、野餐處後, 再往前走就可以到達大潭中水塘水壩前的燒烤場,這裡有幾棵楓香樹,可以拍拍照和再休息一會。從入口處來到這裡大約是1.5公里左右,全都是很好走的平路。
13.大潭篤水塘石橋 Tai Tam Tuk Reservoir Masonry Bridge 1907
每座石橋均屬花崗石拱形結構,並以多條頂部修窄的巨柱承托。


9. 大潭中水塘水壩 Tai Tam Intermediate Reservoir Dam 1904 - 1907
圍繞大潭整個系統的水壩,均同屬一系。大潭中水塘的水壩以石鋪面,建有一個靜水池,側牆以混凝土建成,並設有管狀鋼製防護欄。基於安全理由,原建築物完工 70年後,水壩溢洪道的全段降低了3米,造成現時壩頂輕微內凹的外貌。

10. 大潭中水塘水掣房 Tai Tam Intermediate Reservoir Valve House 1904 - 1907
水掣房建於突出的平台上,可經行人天橋到達。基座由數層磨光琢石築成,牆壁則以層列石面粗琢花崗石建造。建築特色包括門窗上的半圓形拱形頂蓋。在水掣房其中一角建有長方形鑄鐵雨水管,連同裝飾去水斗。
燒烤場的楓香樹

由這裡到大潭副水塘前的這一段約1公里長,全都是上坡路,而且是全程最鈄的路段,非烯吃力,得慢慢走。



 
6. 大潭副水塘水壩Tai Tam Byewash Reservoir Dam 1904
水壩為一混凝土重力建築,以砌石鋪面,沿水壩大部分地方均建有溢洪道。水壩兩側築有以層列毛石砌成的翼牆鞏固堤壩,另設上落踏板通往水位測量計。


6. 大潭副水塘水掣房Tai Tam Byewash Reservoir Valve House 1904
小型水掣房位於副水壩的中間,設計呈長方形,築有以花崗石飾面的牆、平頂及有小窗戶。行人道沿著水壩而建,方便日常檢查,時至今日則讓遠足者觀賞大潭郊野公園的特色。原來的鑄鐵安全欄杆仍然保持原貌。

大潭副水塘水壩溢洪道


走過大潭副水塘的水壩,大潭上水塘的水壩便會進入你的眼廉。 

大潭副水塘水壩行人道


3.  大潭上水塘水壩 Tai Tam Upper Reservoir Dam 1883 - 1888
高聳的花崗石牆及混凝土水壩圍擋水塘儲水,基座上的水壩高100呎(30.5米)、長400呎(121.9米)、寬60呎(18.3米),當時是香港有史以來最大的水壩建築物。

再往前走,會有分叉路,請選右邊的走,就可以走到上水塘的主壩。

4.  大潭上水塘水掣房Tai Tam Upper Reservoir Valve House 1883 - 1888
水掣房沿水壩頂部約三分之一位置興建,為一座簡單的方形構築物,只有一個門口,而小窗口現已封閉。水掣房以層列石面粗琢花崗石築成。原來的廡殿式屋頂已由平屋頂取代,突出的飛檐由雕飾托臂承托,依然原好無缺。

參觀完主壩後,可以在進入主壩的位置,再按治路往前走,就可以看到整個大潭()水塘。

大潭上水塘





再往前走,好像轉了圈似的。這時你應該看到大潭上水塘的石橋和石砌輸水道了,而這裡便是大潭水務文物徑的終點。





1.  大潭上水塘石橋 Tai Tam Upper Reservoir Masonry Bridge 1883 - 1888
作為水塘項目的一部分,石橋與輸水道成直角興建,橫跨昔日的大潭上水塘的溢洪道。石墩及柱子亦以模塑柱頂或托臂加固,為石橋提供更大的承托。

2. 大潭上水塘石砌輸水道Tai Tam Upper Reservoir Masonry Aqueduct 1883 - 1888
輸水道位於水壩西南面的小山丘後,以厚混凝土板建成,並以特製模塑石墩及柱子承托。輸水道橫跨昔日的河床,把來自間接集水區的雨水引入大潭上水塘。

大潭上水塘石砌輸水道

走過石橋,再沿馬路(大潭水塘道)上山,大約爬了50米左右,右手邊的小路,便是大潭家樂徑的入口,選那一條繼續登山,都會到達大達郊野公園管理站。

再沿馬路往前走100米,會有另一個公廁,可以再休息一會。這時抬起頭看,應該可以看到陽明山莊了。

從這裡再沿馬路前行500米左右,就會到達陽明山莊的入口;這時你已經身處300米高的山上。

經過陽明山莊後,為最後一段路,這不到1公里長的路程,全為落山路,還會途經黃泥涌水塘公園。到路口時,請橫過前邊的黃泥湧峽道,經過黃泥湧峽道兒童遊樂場側,再過馬路,走到後面出灣仔方向的黃泥湧峽道。這裡有以下小巴或公車可以回到市中心:

綠色小巴
路線
目的地
5
銅鑼灣 (駱克道)
6
中環 (民光街)
36
灣仔(史釗域道)

巴士
路線
目的地
新巴
6 66
中環 (交易廣場)
新巴
41A 63
北角碼頭
新巴
76
銅鑼灣 (摩頓台)


相關連結:
有關文物徑內的文物資料, 都是節錄自水務署的大潭水務文物徑資料小冊子 (中英文內容)
大潭水塘22項歷史構築物
大潭水塘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
2014.02.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