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星期四

彰化縣鹿港鎮

2012台灣環島之旅 第十天 2012-02-02 

鹿港鎮 (Lukang) 隸屬於彰化縣,位於濁水溪沖積平原上, 西靠臺灣海峽,東與秀水鄉相鄰、南與福興鄉相鄰、北與線西鄉和美鎮相鄰,面積達39.4624平方公里,人口8.5萬人,為彰化縣人口第4多的鄉鎮。



鹿港又名鹿仔港, 她地名來源有四個說法
  1. 臺灣中部一帶昔日常有鹿群聚集鹿港海口的草地上,故名「鹿仔港」,後來簡稱「鹿港」。臺灣西部平原,從荷蘭據臺時期到清初,鹿群遍佈,那時有不少從事鹿皮、鹿脯的買賣者。當漢人從鹿港上岸之後,很可能看到海港附近有鹿群,於是稱之為「鹿仔港」。而「仔」字又是漢人慣用字眼,至今仍有地名曰「崙仔頂」、「橋仔頭」等。
  2. 鹿港一帶早年為平埔族巴布薩族(Babuza)之居地,平埔族Rokau-an一語的轉譯。
  3. 地形似鹿,故名「鹿仔港」。
  4. 據說昔日這個地方是米穀集散地,因為用來儲存稻穀的方形倉庠稱為「鹿」而得名。根據鹿港鎮公所編印的《地名釋義》:「雍正6年彰化縣設立倉庠於鹿仔港米市街西畔,門首有匾曰:天庾正供(彰化縣誌道光版載有此事,計得倉庠一十六間),因廩之方者曰鹿,竊以此命名曰鹿仔港。」在清朝福建一帶,確實有「鹿港米」的專有名詞流傳,鹿港也有一條街叫做「米市街」,今名「美市街」,可知鹿港為米穀集散地之事不假。


鹿港位於台灣西海岸的中點。清治時期以前,港闊水深,距離中國大陸沿岸最近,因此自然成為一個繁榮的商業港口城市。早期泉州三邑人佔80%。西元1784年,鹿港與福建蚶江正式設口開渡,從此開始鹿港的黃金時代。1785年1845年之間是鹿港的全盛時期,在當時是僅次於府城臺南的全島第二大城,一府二鹿三艋舺之語琅琅上口,迄今不墜。 後因港口的泥沙淤積、縱貫線鐵路未經過,此後鹿港迅速沒落。人民出外謀生,人稱鹿僑。但沒落反而意外保留更多古老建築,舊城區也比日後一再進行都市改正的臺南市臺北市完整。

鹿港鎮於2012年成功舉辦臺灣燈會

以上資料來源:
鹿港鎮 - 維基百科

個人感覺:

鹿港的確是一個值得我們一去的地方, 她保留了很多舊的建築物, 是一個很有特色的小鎮。 可能我是於臺灣燈會在鹿港的時候到鹿港, 所以人潮很多, 而且時間也不足夠, 只在早上從台中直接搭公車到鹿港, 晚上九點多, 剛好趕上尾班車的時間回台中, 中間還有幾小時台了漳代時, 去看台鐵那扇形車廠, 所以也不可以說是有什麼, 希望有機會能夠再到鹿港, 好好去走一下她成長的路


有用資料:
鹿港觀光文化資訊網

鹿港導覽網-史說鹿港

臺灣地方工藝系列--鹿港工藝


天氣:
現在天氣--鹿港

景點:
鹿港天后宮

鹿港民俗文物館

鹿港龍山寺

鰲亭宮 - 鹿港城隍廟

鹿港八景十二勝

到鹿港的方法:

彰化客運 [彰化→鹿港]
6900 / 6901 / 6902 [途徑不同地方]

6936臺灣好行鹿港線 [彰化客運] [高鐵臺中站→台灣玻璃博物館]
6933鹿港-彰化-臺中

中鹿客運 [台中-鹿港]

統聯客運-路線查詢 [從台北到鹿港]

我的相片集:





















老街一角

街長宿舍(鹿港鎮史館)




---完---
---1ST PUB 2013.06.27---
---REV. 12013.06.28, 加上鹿港資料, 我的感覺, 鹿港景點和公共交通訊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