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日出好去處 - 山頂盧吉道 A very good scence in Hong Kong, Lugard Road

這次以分享拍攝地點為目的, 以照片為主, 可以說是我其中一部相集, 資料比較小, 所以我就直接引用了
盧吉道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提供給大家作為參考有關盧吉道的背景. 同時會提供一些到盧吉道的公共交通給大家參考. 相片側會不定期更新/增加給大家, 當然是否可看又是另一回事了。

盧吉道Lugard Road)是香港的一條行人道路,環山而建,位於香港島太平山山頂薄扶林郊野公園一帶,路面基本沿山體 400 米等高線修建,路口在山頂纜車總站以西。盧吉道上可以居高臨下,觀看香港島山下西營盤及西維多利亞港的風景。 盧吉道建於1913年1914年之間,以香港第十四任總督盧吉爵士(Sir Frederick Lugard)的名字命名,工程費用是當年的五萬元,建成後被譽為「人工征服自然者之最偉大工程」。 盧吉道西接夏力道、 克頓道 及 漆咸徑交界,東端路口接柯士甸山道、 夏力道、 山頂道、 舊山頂道 及 芬梨道交界。盧吉道 和 夏力道 環繞著太平山山頂。盧吉道大部份為棧道設計,可俯瞰及遠眺香港島、鯉魚門、 維多利亞港 和 九龍 的景色,亦是香港八景中的「仙橋霧鎖」。該段道路亦為港島徑的第一段。

盧吉道地圖, 橙色線為步行到觀看日出點的地方
盧吉道是一個很好和很有香港特色的日出景點, 因為在香港夏天到初冬的季節裡, 可以看到太陽從鯉魚門後方的海面上升起來, 還可以看到太陽光打在維港兩岸的大廈上, 也打在維港的海面上, 日出前的彩色的MAGIC再加上日出後的金光實在非筆墨所能形容, 天氣好, 能見到高時, 正面(北面) 可望到整個九龍半島和她身後的獅子山與金山, 西邊可望到昂船州, 東面可望到鯉魚門和西貢對出的一些島嶼, 幸運的話, 還可以在日出前看到天上的星星在閃爍著。 在濕度較高的日子裡, 當太陽正在昇起時, 你又可以見到因海上和山裡的水份被太陽的熱力所輝發時, 迫起的雲霧, 在你的身邊飄然而過, 這可能就是前邊所提的 「仙橋霧鎖」了, 她的多變, 不下於我們聞名巳久的白果山, 大帽山日出。

盧吉道除了是一個很好的日出拍攝/觀賞點外, 也是一個很好的城市夜景欣賞點, 在平日工作天的夜裡, 在這, 你能夠在一個比較高的地方, 看到維港砍岸的夜色, 還在辛勤工作的人們, 他們工作時打亮著的燈火, 使我們的維港更加亮麗, 更五光十色。

老師時常說到, 最好的夜景照, 就是太陽落下後, 天空還是藍藍時, 你所拍下的照片, 為何你不多走一些路, 當鍛鍊身體也好, 多加一個節目呢? 在你沿著盧吉道慢步的小路上, 你只要多走幾步, 走到那比較西面的地方去, 你就能夠順便欣賞一個香港的日落, 回頭時, 再拍下你美好的照片也不遲。但記得不要被那橙色和紅色的彩霞, 遠處的山和海所擔擱掉, 忘記了上山的目的, 你一但忘記了, 五光十色不會把你單獨留下來, 但藍色的彩雲卻巳離你而去, 可幸, 你又多了一次到來的理由。

當然, 不知到她的好和她的美的人也會告訴你, 在凌霄閣上, 你也可以看到一樣美麗的維港, 但凌霄閣那狹窄的景觀, 怎麼可能跟盧吉道上的一切相比。 按攝影的角度而論, 就算你有什麼 8-16mm, 12-24mm, 16-35mm 的鏡頭, 你也不可能在一張相片內把她拍攝下去, 你總會為如可取捨而懊惱。

If you are the first time to visit Hong Kong, I will highly recommend you to going to this place. If you are getting here with your dearest, you will got a great memory here for Hong Kong.

盧吉道的方法, 在看日落和夜景的日子裡, 如果你是遊客, 我會告訴你, 請搭纜車到山頂吧, 是一種很有特色的方法。 以下連結, 相信你能夠得到須要的資料


剛剛忘記了跟大家講, 如天氣太熱, 太陽實在太耀眼了, 在那觀看日落的位置, 什麼也沒有, 沒有樹叢可以給你當傘, 你可以先在山頂廣場或是在香港纜車山頂總站的凌霄閣內走走, 先來一個下午茶什麼的, 等快到日落時, 再慢慢從凌霄閣側邊的盧吉道入口出發(如你面向凌霄閣入口, 盧吉道入口就在你的左手邊), 盧吉道很平緩, 入口有一座白色的萏建築物, 上鈄, 落樓梯 和左邊的路請原要走

從路口走進盧吉道, 步行20分鐘左右, 穿過樹林阻隔的地方, 走過一兩間山頂大屋的入口, 一路往前走, 當景觀沒有被阻擋時, 你就巳經到達欣賞夜景的地方 (請參考上邊的地圖)。 看日落的話, 請再往前走5到10分鐘, 當你見到前方有一些島嶼 和 一條橋 (昂船洲大橋), 右方看到一個像避風塘的地方, 就是看日落的位置, 只要你找到一個自己喜歡的位置, 就請你在那裡看日落吧, 請不要再向前走,  因為你會再次被樹林環抱起來, 之後就什麼風景也看不到了


拍攝日落和夜景的你和我, 因為纜車的人龍實在是太長了, 無論是上山或下山, 雖然很久沒有搭過, 真的很想搭, 但每次也是不了了知。 

中環 
請搭 香港區1號專線小巴 (總站在香港站F出口附近的香港站公共運輸交匯處) 或 在交易新廣場搭乘  新巴15號巴士線 前往, 小巴較快

灣仔
請搭15巴士上山

1號小巴從中環出發
15號巴士路線

拍攝日出的朋友, 可以先和朋友們在中環或金鐘的地方集合, 大約是3-4點的時間搭的士上山, 到山頂落車, 再步行到拍攝點, 不過請大家留意
  1. 因為我們在住宅區裡, 說話請細聲一點, 以免影響其他人;
  2. 請盡量把電筒向下照, 最好是加上紅色的玻璃紙, 或是使用紅色光的電筒, 不要照光前方,以免影響其他可能巳在拍照的朋友, 特別是用底片拍照的朋友, 他們也不知到可以對你怎麼樣, 但一張底面就這樣報廢了

2013.07.11 的日落

2013.07.11 的日落

2013.07.11 的日落


2013.06.08 05:20

2013.06.08 05:33

2013.06.08 05:44

2012.07.08 05:19

2012.07.08 05:37
2012.07.08 06:12
2012.07.08 06:30
2011.08.14 19:08 全景
2010.08.04 16:58

----完---
----Rev. 1;  2013.06.26----
---Rev. 2: 2013.07.22 Adding 3 Photos for Sunset of 2013.07.11---

我的相關連結:
在山頂盧吉道看煙花 (2014.02.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