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郊遊 | 從大尾督巴士總站到伯公咀

星期天的下午,藍天白雲,朋友來電說,不如到船灣淡水湖探一探路,以便日後拍攝時參考用。就這樣,便從家裡出發到大尾督去。由新界西,走到新界東的大美督,走一片真的不是易事,要先由元朗乘 276 (276P) 到上水火車站,再搭東鐵到大埔墟站,再轉乘20C綠色小巴到大尾督總站,只計車程時間也花了超過1.5小時,真的是很遠很遠。

今之我們的目的地是位於船灣淡水湖東面的堤壩盡頭,伯公咀。 在Google地圖內測了一下距離,由大尾督小巴總站步行到伯公咀,單程有4.7公里,須要58分鐘,來回便是9.4公里的路,怪不得在日落後回到堤壩頭時,覺得有點倦,平常每天走10000步,也不覺。


這可能是因為有點趕的關係吧,我們15:50在元朗出發,到上水時剛好有火車,16:18已在火車上;16:35來到大埔墟火車站的20C小巴站在侯車;17:00 到達大尾督;只用了1小時10分鐘,比我想像中的快很多。

在路上,我番查了天文台的日落時間是18:24,所以只好一到大尾督,便不停地走,以便於日落前,沒有太陽光時,到達伯公咀,否則我是白來了,只能當是步行運動。為什麼要每天要走10000步? 可以看看以下的網頁:

每日「健康一萬步

帶氧運動,如步行,比起慢跑這類的激烈運動,能消耗的脂肪更高,而且更安全。因為步行對雙腳、腰部或關節的衝擊最小,更適合較缺乏體力和體型肥胖的人,只是須要運動的時間較長。按網上找到的資料看,每天步行10000步, 可以幫助身體把每天吸收下來,但多餘的熱量消耗掉,減小這些熱量再度轉化為脂肪囤積下來,達到建康身體的功效。

要減肥,可以每日再多步行一點,同時減小每日攝取的熱量,會更有較,亦比跑步輕鬆得多。有報告指我們每次步行的初段,只是把身體內的糖份消耗掉,而未達到把體內脂肪再次轉化為熱量,提供我們步行所須的能量,因此,每次步行最好要達到30分鐘以上。當身體適應後, 可以慢慢加快步行的速度和長度。由計步器應可的每小時步行4-5公里,加快到急行的每分鐘100米,每小時6公里左右,這樣就能達到消脂減肥的功效。如身體感到非常的倦,就可能表示,你已超過自已的體能所能接受的程度,這時你很可能要減慢一些。

以我自已為例,大約可以在2時內完成10000步,距離約8公里左右,可我還是減不了什麼肥。為什麼? 因為這是一個要有恆心的運動,如建康身體,只要每日共步行超過10000步就可以了。如每天生活中,大約走5000-6000步,你可以在上班前後,用提早一個車站上下車,或是步行一段距離補回差額也可以。當你做了幾星期後,你自已也會感覺到。

講了很多題外話,說回我們的行程,因為Google地圖上看不到地方名,所以另外上載一份給大家看。




行程是,由大尾督小巴總站出發,走過燒烤場和兩間小賣店後,再沿海邊的小路 (大尾督路) 向前走。過了兩間小賣店後,你會看到兩個碼頭,從這裡開始到堤壩上,也是拍攝日落的好地方,不時會有帆船從前面駛過,可以作為前景之用,肚子饑時,可以到後邊的小賣店,買一些魚蛋等的小吃飽飽肚。



小賣店

碼頭


再往前走,你會看到一個迴旋處,右邊的馬路是進入白普理賽馬會青年旅舍和大美督海上活動中心的;這時,沿左邊的馬路,通過閘口往山上走,就可以到主壩了。

白普理賽馬會青年旅舍


在壩頭回望大美督海上活動中心
請留意,在這後鈄路,很多人騎着腳踏車或四輛家庭車的遊人,不理他人的安全,由堤壩山飛快的向閘口沖下來,非常危儉,請特別小心。 不知到為什廚沒有管理,因為如發生意外,無論是行人或騎腳踏車人仕也很危儉,希望有關的部門留意。

來到主壩上,從壩頭的直升機坪往壩尾的方向走,走過2.1公里長的主壩,就來到了白沙頭,這裡曾經是一個海上的小島。




從堤壩上望向白沙頭

星期天的日子,連堤壩尾也很多人和家庭單車

從堤壩上望向馬鞍山


到堤壩尾了,在迴旋處側邊有流動廁所

在迴旋處,沿車路向左走,通過一道大閘,再往山上走去,不一會,你可以看到整個淡水湖的風景了。就在這裡,我們和先行到來的朋友會合在一起。

大閘

八仙嶺



日落馬屎洲

沿車路再往前走,走到最高處時,你會看到在馬路的左邊,有一道鐵絲綱造的大門,裡邊可能是水務署的泵房吧。再前行數十步,便開始落山了,這時應該可以看到由沙和碎石堆砌而成的第一副壩,南副壩了。

南副壩、溢水壩、北副壩 (由近到遠)

南副壩

走到南副壩前時,請不要沿副壩走到壩尾的東頭洲上,因為前邊是沒有去路的。

這時沿車路往下走,在馬路兩邊會有水務署的建築物 / 場地。 走到海邊時,有一小碼頭,在碼頭上可以看到馬鞍山西沙路上帝琴灣一帶的風景,也可以看到吐露港出海口赤門海峽的風光。


小碼頭
經過碼頭後,來到馬路的盡頭,東頭洲的另一邊,可以看到東頭洲和對面的無名小島的山壁被垂直的削去了一個部份, 而下邊有一道混礙土建成的堤壩,那就是一共有64個並列而分隔溢洪孔道的船灣淡水湖溢水壩了。

走到馬路盡頭

在另一閘口前看溢水壩
 沿梯級走到壩頂上,再往壩頂的小前走到遠處的無名島,這段路是船灣淡水湖郊遊徑的一部份。

行走於溢水壩 (向無名小島前進)

溢水壩的排水口


可惜時,走到這兒時, 已是18:16了,離日落只餘下幾分鐘的時間,所以就沒有再往前走了。

如從這邊的梯級走下去,繞到無名島的另一邊,就可以看到同是由沙和碎石堆砌而成的第二副壩,北副壩了。 它把無人島和虎頭沙半島的伯公咀連接起來,另船灣變成一個密封的湖泊。

無名小島 (右邊有梯級可走到堤幫下駁回船灣淡水湖郊遊徑前往北副壩和伯公咀

在溢水壩上拍了幾張照片,一行四人便起步回程。



東頭洲被削去的山壁
回到小碼頭附近時

回到主壩上時,天色已快全黑了。




走了一會,抬頭看到籃色的天頂上有很多星星,如果不是由西北邊吹來很多黑色的煙霞,說不定會在主壩上留下來,再拍一兩小時的星星照。沒有月光的日子,堤壩上因為沒有街燈,會黑渿渿的,如沒有手電筒的話,連幾公尺外的朋友也看不見。堤壩上可以拍到北方,東方和東南方的星軌,南邊和西邊因為馬鞍山和丁角路一帶的光害越來越嚴重,就有點難拍到了。要拍北方星軌時,也最好離開堤壩頭遠一點,以免被正北方的街燈影嚮,你看看下面那張相,在堤幫尾兩棵籃色的小點,那只是吊魚人的燈火吧了。

星空
P.S. 來到這裡, 當然也要提一提,船灣淡水湖 (Plover Cove Reservoir) 啦,它是全球首個在海中興建的水庫,面積達1,215公頃,為香港最大。容量僅次於萬宜水庫,是香港第二大的水塘。於1960年11動工,1968建成,同年10月5日正式啟用。又於1970年加高堤壩,1973年完成,把儲水量增至2.3億立方米。



-- 完 --
2014.02.26
部份相片為單一張的HDR照片
2014.02.23 拍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