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星期二

香港古蹟遊 | 再到龍躍頭文物徑 (上)


再到龍躍頭文物徑(上)

和上次不同,今次我沒有從崇謙堂出發, 而是改為由北面的小坑村向南面的崇謙堂走。
本文主要是補回上次因為時間不足和誤走了路,而沒有到過的部份的相片為主,
同時把文物徑中已改變了的地方為提出來,使大家可以作為比對。
有關文物徑內的詳細介紹, 請查看我日前的上載的

香港郊遊 - 遊走於粉嶺龍躍頭文物徑

上文上載的相片是我2012年11月29日拍攝;
而今次的相片是我剛剛在今年2月22日拍攝的。

文物雖然已受到很好的保護,但一年多後,再到那裡時,很多地方已經不同了,所以有時間的話,還是早一點去參觀吧。

參觀時各位請記得:
所有文物徑得以開放,全賴當地居民的合作和支持。參觀時請盡量減少騷擾。 
更不應除意損壞它們。


龍躍頭文物徑景點分佈圖

從港鐵粉嶺站C出口走出來, 上了56C綠色小巴,車費為HK$5.20,小巴只用了不到15分鐘,就由粉嶺鐵路站駛到小坑村的總站了。

運輸署新界區專線小巴路線第56C號


粉嶺小巴總站
第一站: 小坑村


小坑村總站



下車後發現除了原來的拱門和福得祠外,
基本上面向車站的第一排屋子,已經全部改建了。

拱門和福得祠
村前的磚牆和東面村口的拱門約於1960年因風水理由而興建,以增男丁。
福得祠
供奉土地
在村子外圍走一走後,便沿小車路,走到小坑村的後山,看看有沒有地方可以拍到小坑村的全景。因為我沒有打算登山,所以只走到半山的位置,就沒有再行了,
山中樹林間的空氣跟市區的真的不一樣,很清新。



從小坑村走慢步到新圍的路上,也有不小村民在步行回家,或是走出村外。


村前的大樹
橫過梧桐河的橋
在橫過梧桐河的橋上,環看小坑村前後,風景真的不錯。


從橋上望向梧桐河的風景



再往前走, 不消幾分鐘,巳到達新圍。

第二站: 新圍,又叫覲龍圍

不同方向的圍牆
2013年再次維修後的圍門和圍牆。

正門入口, 門額有「覲龍」二字


另一面的圍牆

圍門入口的連環鐵門


上次到來時,巳經太晚,沒有時間細看,昨天特別沿著圍牆走,仔細看看不同方向的圍牆。
到牆在上高低不同的地方,也留有槍孔以便防守之用。
從一些槍孔看進去,有很多老房子已經倒下來了。







從新圍側邊的村屋和宣道園之間,有一條鄉村小徑,只要往前走百多米,看到幾間鐵皮屋後,就進入善述書室所在的新屋村範圍內了。


小徑入口,就在村屋的側邊,街燈位置。


在小徑則邊的宣道園,宣道園的後邊是車路。

到新屋村了
走到鐵皮屋前時,卻看不到上次到來時那幾隻啡色紋的小貓,卻看到了一隻全白色的貓咪在散步。



從倒下的村屋則走過 (向前和向右也可以)。


在右邊的小路走過去,再轉左,也可以到善述書室

沿路再往前走

小徑左方的舊村屋

是有人屋往的,不要走前去打擾。

沿小徑再往前走時,看到路邊的舊村屋,被它牆腳的結磚方法吸引了一會。
走過小巷,再轉右就是善述書室,由村口進來的方向適用
再走過村中的小巷,我來到了善述書室前的空地。

第三站: 善述書室

這時,我看遠處的空地上,好像有兩隻我上次遇到的小貓,走近一點看時,她們即走開了。

善述書室和書室前的禾坪 (私人物業,不開放參觀)。

善述書室的大門
門內
禾坪前的小貓 

拍了幾張照,我看到書室的左邊有一間舊村屋,便走到屋前拍照,這時我看到另一隻大一點的啡色小貓正在門前座著,正想走新一點和她拍照時,好卻走過來了,在我的腳上親近著,可惜的是,我身上沒一點食物可給她別,只能跟她說聲對不起。


這村屋則的小路,可以走到倒下村屋的位置,而粉紅色村屋,就是從小徑走出來時的分叉位。


因為有一些泥在地上,之前在分叉位,我想看看從村口進來怎樣轉入書窒,
所以沒有轉右走入這條路,而是再向前走。
退回小徑,往前走, 就是走出新堅村的方向,下邊兩間村屋中間的位置,就是小徑出來的地方。


新屋村內還有一些巷弄,也很有特色的,比如每家門前的石塊,可以在天氣熱的日子,座下來乘涼。如不是村民或圍村人,最好就不要走進去了。




很官舊的電話線
村前的神庭
從神庭則再往前走,穿過竹機下方的路口,就是村口了。

村口的小停車場,竹樹為小徑出村口的位置。
村前的回旋處, 回旋處後為新屋村休憩處。

新屋村入口方向,左方為車路到宣道園和小坑村;
樹的後方,右邊的小路口,為剛剛出來的位置,左方的路口,側是我上次我到來時,由村口走到書室的入口。
休憩處側,沿沙頭角公路,可步行回粉嶺。
走過村口前橫過沙頭角公路燈位,從龍躍頭村公所側的馬路,萃雲路,再往前走700-800公尺,就可以到達第四個景點,永寧圍。

如想退出,可從休憩處側,沿沙頭角公路,橫過麻笏河後,再步行600-700公尺,就可以回到粉嶺聯和墟。

由小坑村漫步到村口來,我大約用了1.5小時,大家因為不用到小坑村後山,應該1小時左右就可以。


有關橫過沙頭角公路後的行程,請看下一編

香港古蹟遊 | 再到龍躍頭文物徑(中)
http://jimmylauct.blogspot.com/2014/02/lung-yeuk-tau-heritage-trail_27.html


資料和地圖來源: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龍躍頭文物徑 
網上小冊子:
香港旅遊發展局 | 粉嶺龍躍頭文物徑
http://www.discoverhongkong.com/tc/see-do/culture-heritage/historical-sites/chinese/lung-yeuk-tau-heritage-trail.jsp#ixzz2sCVK8PJH

-- 上編完 --
2014.02.2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