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星期日

星光下的光害

給看星星的朋友:

請留意左下方, 前景的是東壩防波堤的石塊, 那可比3個人還要大, 那些光害真利害 (ISO640, f4, 30s, 用Startrails合成的星軌

老人家的我, 有些事看到了不說不快, 希望大家見諒.

大家為什麼要走到那麼遠的東壩去看星星呢?
大家為什麼要花來回共二佰多元的車費到那裡呢?
大家為什麼要離開市區, 走到莆苔島, 東平洲 和 塔門去看星?

為什麼我昨天晚上沒有慣常影星的朋友影向北方的天空呢, 而是向南影呢?

是因為天氣不好, 太多雲飄過嗎? 是因為煙霞太大看不到嗎?
是因為月光從海上升起來嗎?
這可能是部份的理由, 但我可以告訴你, 不是....

香港的光害實在是太大了, 大到很多的地方也不能看到星星,
雖然我不是天文發燒友, 但要看星星, 只好走到這麼遠的地方來

但人為的光害, 實在是大利害了, 她會隨同我們去到每一個地方...

希望真的想看星的朋友, 請把你的強力頭燈和強力電筒留在家裡吧, 不要把她帶到我們看星的地方. 因為我們不須要她來打亮著整個山巒, 我們只須要一點點的光芒為我們開路, 引領我們到來

我不知到大家的朋友或老師們有沒有告訴你, 請你在看星的地方, 把不必要的燈關掉; 如有須要, 請使用較暗的光或是使用紅光, 以免你的燈光影響他/她人看星和影星星.

如你的燈光能把前面十多米的地方也打亮, 真的請你不要把她帶過來.

如你還不明白的話, 請你在晚上, 到一個較黑的地方, 對自己閃燈看看, 請你記得把輸出設到最細才試, 亦請你離開閃燈遠一點再試, 以免弄傷眼睛, 你試後, 應該明白我想說什麼了

當你被閃的那一瞬間, 全世界也變成白色了, 還能看到星星的光嗎?

請為大家保留一個沒有光害的地方, 因為這個地方是大家的
當一佰人也開著他/她們的燈光, 這個地方還可以說是沒有光害嗎?
不要理會其他/她的人怎麼樣, 只要有心的朋友, 我們盡力吧.

如果你是在長時間曝光....前面忽然有閃光, 你會怎樣樣?
(用底片拍的朋友, 就不用多說了)

我想大家也不希望要走到莆苔以南才可以看星吧....

請看到的老師或我的老師們告訴你的學生

謝謝大家

JIMMY
2013.06.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