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星期六

台灣新北市十分風景區 (十分車站,老街和瀑布)



十分風景特區位於台灣東北部的石碇、瑞芳和雙溪之間的十分寮周邊,在基隆河的支流上,屬於瀑布溪谷的地型。風景區內有十分車站、靜安吊橋和十分瀑布等等。

十分車站位於台灣新北市平溪區,為台灣鐵路管理局平溪線的鐵路車站,是平溪線鐵道的中點,也是線上最大的車站。1918年為礦業公司因運煤而興建,後來收歸國有,煤礦業沒落後於1992年轉為觀光鐵道。

十分寮擁有廣闊的河階台地,又有平溪支線鐵路經過,民宅緊鄰鐵道兩側興建,是憶舊及抒發鄉愁的最佳地點。靜安吊橋把位於河岸兩邊的十分村與南山村連接起來,全長128公尺,是目前少數保存良好的人行吊橋,景觀優美,常有遊客在橋上拍照和漫步。

十分風景區遊客中心 ,位於基隆河邊,從十分火車站下車後,沿老街步行約15分即可抵達。中心內每天定時播放多媒體影片,供遊客觀賞。經過遊客中心後,再往前走,就是在台灣很著名的十分瀑布。

十分瀑布為幕簾式瀑布,瀑布下方水潭極深,溪水傾瀉而下,像一襲白色綢緞,墜入一大片寬廣深潭之中,溪水形成大量的水氣彌漫在水潭上,經陽光照射,常呈現出一道彩虹來,故有彩虹淵的美名。十分瀑布因岩層的傾向與水流相反,屬於逆斜層瀑布,程況與北美的尼加拉瀑布相似,使其贏得「台灣尼加拉瀑布」的美譽。

資料來源: 台灣交通部觀光局

2012台中台北五天之旅第四天 2012.11.06 (第二編)

我們在酒店附近吃過早餐後,便到台北車站乘台鐵到瑞芳站轉乘平溪支線到十分車站來,在台達瑞芳時,10:22的區間車剛剛開出了,要等11:16才有下班車。在買了平溪線一日週遊券後便到站外站內四處走走。

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 | 平溪線一日週遊券

拍過照片後不久,車子來了,我己不太記得這次是不是我第三次到十分、平溪了。


不想搭火車的朋友, 其實可以從台北搭台北客運,795線,台灣好行木柵平溪線公車,由木柵調度站上車,到十分寮站或十分風景區遊客中心下車,車程約70-75分鐘左右。

台灣好行-新北市木柵平溪線
http://tour.ntpc.gov.tw/2013tourtaiwanmp/

十分火車站

往菁桐方向月台

十分老街方向,鐵道在村落的中間通過


月台的另一邊
往瑞芳方向的月台
天燈的古鄉,真的是處處有天燈


幸福車站



由十分車站走到十分老街上。





火車從老街中駛過

走到左邊老街的最前方。



再往前走可到十分瀑布


橫過鐵道後,走到右邊的老街。






走過靜安吊橋,到南山村去走一走。

靜安吊橋

靜安吊橋
過橋後在村屋前看到的貓咪
車子走在南山村中的平十公路 
樓仔厝咖啡民宿
台灣新北市平溪區十分街74巷3號

在南山橋看基隆河和十分寮
 由南山坪橋經到南山橋回到十分村這邊來,轉右,再走在瑞平公路上。

十分老街入口
十分街
沿著瑞平公路,向大華火車站 (十分瀑布) 方向走大約300公尺,有一分叉路口,分叉路口處轉右。 再往前走200公尺,會見到平交路口,在路口的右方,有另一馬路,入口處有 "十分風景區" 指示牌。沿這條馬路,再前行300公尺,橫過基隆河後,就是十分風景區遊客中心了。
中心彼有吊橋,即為四廣潭橋,橋下右方的併置為四廣潭。



過橋後, 現在不能通行到十分瀑布。

四廣潭
沿遊客中心則的馬路再往前走,再駁回木棧道,合共走大約600公尺左右,會見到一茶座,穿過茶座走下山坡,再橫過火車道,就是十分瀑布入口。 勿從木棧頭走到最下方,那裡沒有出口,只能回頭走。


橫過火車道時看到的火車隧道;往日就時從那裡由大華站經火車道漫步到十分瀑布的,現在已不能通行。如想觀看,可查看我今天另一上載:
深坑、菁桐、十分瀑布、平溪一天遊 (台灣好行木柵平溪線)
http://jimmylauct.blogspot.com/2014/02/blog-post_22.html







沖沖的看過十分濩布後,便接原路回到十分火車站,在那裡再補了幾張照片,在15:53乘火車離開到下一站平溪去。




本編相片,黑白照片為T-Max400低片拍攝。

有用連結:

瑞芳車站
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 平溪鐵道遊

上一編:

2012台中台北五天之旅第四天 2012.11.06 (第一編)

瑞芳火車站 Rueifang Station (台灣新北市瑞芳區)
下一編:

2012台中台北五天之旅第四天 2012.11.06 (第三編)

台灣新北市平溪火車站周邊


-- 完 --
2014.02.2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