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星期二

台灣花蓮縣的旅遊景點

花蓮縣的地方很大,景點又很多,如要把主要的景點也遊曆一番, 非要7-8天不可,我在這裡做了一個基本資料編,把我已到過和已上載了網誌的連結列出來,方便大家查看。
本編的內容我會不定時更新。

到花蓮旅遊,
1. 可預留一天到太魯閣國家公園、清水斷崖
2. 如懂駕單車,可用一天遊在花蓮海岸自行車道中遊走,參觀沿途的景點,  如 曙光橋、花蓮觀光漁港、奇萊鼻燈塔、花蓮酒廠 和七星潭等風景區。
(不懂的話,只能選撰擇部份景點前往)

**台灣好行的一天觀光團,一人亦能報名,行程包太魯閣國家公園和七星潭風景區,但不包清水斷崖和花蓮海岸自行車道上的景點,要小心安排以免皇覆**

3. 一天在市區內各景點參觀,宿花蓮
4. 一天參觀市內餘下的景點 和 位於吉安鄉內的景點,宿花蓮
5A. 一到兩天,沿花東縱谷旅行,可自駕,亦可搭乘鐵路前往。途中選攝一兩個地方的民宿往宿,在民宿附近的單車徑改以自行車遊玩,不要走回頭路
5B. 如已到過花東縱谷,夏天時可改走海線到南面,順道到遠雄海洋公園遊玩,但這段無台鐵可搭乘,較適合自駕 或 慢遊的旅客


花蓮縣的地理環景:
(這段節錄自維基百科)

花蓮縣位於台灣東部,西臨中央山脈,東臨太平洋,是台灣面積最大的縣級行政區,縣治花蓮市為東台灣第一大城。人口主要聚集於花東縱谷與海岸山脈東側的沿海地帶,其以自然觀光資源著名,境內有太魯閣國家公園

花蓮縣的平原地帶並非面向海洋,而是夾在東側海岸山脈與西側的中央山脈之間。寬度僅有3到9公里,地理上屬於縱谷平原的河川沖積扇地形,稱為花東縱谷。

花蓮縣東側的海岸山脈由於生成時間較晚,高度低於西側的中央山脈相當多,最高的新港山海拔為1682公尺。目前受到地殼運動影響、海岸山脈1年上升3公分。

中央山脈在花蓮縣內佔有相當大的比率,其中高於3000公尺以上,列入「台灣百岳」的山峰,在花蓮縣就有43座,最著名的有南湖大山奇萊山秀姑巒山等。

花蓮縣內主要的河川多為西到東向,由北到南依序有和平溪(舊稱大濁水溪)、立霧溪、花蓮溪 和 秀姑巒溪

花蓮東岸的海岸線長有124公里,由於有多條河流出海,造成種類眾多的海岸景觀,其中以斷崖峭壁為最險峻的景觀,特別是和平溪口南邊的清水斷崖,高1000公尺以上,是蘇花公路上的知名景點,也常因雨造成崩塌而道路中斷。

在花蓮縣南方的石門海岸區,屬於堅硬的礁岩岸區,有相當多海蝕的景觀,再南方一點還有石梯坪,此地的岩盤如石階般伸入海中,亦有許多海蝕溝、海蝕崖、海蝕平台、隆起珊瑚礁等,其中壺穴景觀堪稱台灣第一。

花蓮縣的行政區共劃分為1市、2鎮及10鄉。
縣轄市:花蓮市
鎮:鳳林鎮、玉里鎮
鄉:新城鄉、吉安鄉、壽豐鄉、秀林鄉、光復鄉、豐濱鄉、瑞穗鄉萬榮鄉、富里鄉、卓溪鄉


花連市

花蓮海岸自行車道

花蓮海岸自行車道, 全長15公里, 由南濱公園起, 沿海濱一路向北走, 經南濱公園, 北濱公園, 曙光橋, 美崙海濱公園, 花蓮港站, 維納斯藝廊, 花蓮觀光漁港, 奇萊鼻燈塔, 花蓮酒廠, 原野牧場, 七星柴魚博物館, 到七星潭風景區。

花蓮觀光漁港休閒碼頭

花蓮觀光漁港休閒碼頭是全國第一座規劃為娛樂漁船專用碼頭,可由此出海,探尋太平洋鯨豚的蹤跡。除了登船碼頭外,在港區內規劃有海洋生態展示區、採買區、鯨豚救援站、咖啡廣場等,到此一遊除了能獲得海洋生態知識外,亦能看到台灣傳統漁業轉型的艱辛路程與豐富成果。遊客如欲採購生鮮魚貨,可至鄰近的花蓮漁港魚貨拍賣場與假日魚市採購,附近的商家也提供代客煮食服務。

美崙海濱公園

美崙海濱公園,在海濱街旁,對著花蓮港的水道,遠處伸入海中央的巨臂就是花蓮港的防波堤。 美崙溪從花蓮巿區蜿蜒而過,在公園南端注入太平洋。

曙光橋

曙光橋建造於台灣日本時代,當時是花蓮港支線鐵路的一個鐵道橋,橫跨美崙溪以聯絡花蓮港與花蓮市的火車鐵橋,當時名為米崙溪橋。在舊鐵道廢除後,由縣政府改為木棧橋,供行人及自行車通行。 美崙溪口,在清朝時負有運送官兵到豐川保護原住民的功能,也因此被稱為「陸軍港」。 這裡也是花蓮歷史上,漢人第一次登陸的所在地。

北濱公園

北濱公園位處洄瀾灣北端,緊臨浩瀚太平洋,是花連市民晨昏賞景散步、假日休閒活動的好去處。清晨四、五點,花蓮人會到北濱公園運動,而早起的遊客,則特地來迎接台灣的第一道曙光;晚上,適合靜靜佇立凝望月兒從海平面升起。不一樣的時間,一樣的美麗與感動。

花蓮南濱公園

花蓮南濱公園占地20多公頃,園內小橋流水,亭榭樓閣,草地間立有許多海洋生物的塑像。公園規劃有圓形廣場、白鴿飼養區、瞭望鏡觀賞、假山佈道區、椰子園、兒童遊樂場等設施。這裡也是濱海自行車道的起點,一路沿伸到七星潭,是欣賞花蓮海濱風光最佳的旅遊路線。

松園別館

松園別館約建於民國三十二年,早期曾是花蓮港「兵事部」辦公室,與附近的「放送局」(現中廣花蓮台)、「海岸電台」(現中華電信)相連為日軍在花蓮重要軍事指揮中心。

松園別館
97059台灣花蓮縣花蓮市松園街65號

我的網誌 : 
松園別館: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位在花蓮市的舊火車站,區內有日治時代的花蓮港出張所、鐵路醫院、鐵道工務段、警務段和為數眾多的日式宿舍、民宅等建築物,經百年風雨,雖有所損壞,但卻是台灣窄軌鐵道基地遺址保留最完整的地區。2002年,經在文史工作者及當地居民的奔走催生下,文建會陸續將這些跟鐵道有關的建築物,列入花蓮縣歷史建築,著手鐵道文化園區的修復工程。目前,完成了一館和二館兩部分,已開放參觀;一館包括鐵道部花蓮港出張所園區,二館舊是舊花蓮工務段、警務段,是負責花東鐵道的保養維護和治安的單位。

花蓮文創產業園區

花蓮文創產業園區由花蓮舊酒廠修整而成,是文建會在台灣推動的五大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之一。昔日的釀酒廠房依舊存在,園區內各式的廠房經過改造後紛紛成為藝術空間,在老舊的外表下蘊藏著是文化意涵,舉凡展覽場、小劇場、倉庫、辦公廳無一不有懷舊風與現代感同時呈現的步調。現在有不少藝術家會來舉辦藝文活動,園區提供大型之藝術展演空間,這幾年陸續承辦了許多藝文活動、藝術節與展覽,更擁有花蓮唯一較為完整的小劇場空間的園區,成為不少劇團欲嘗試演出之地,豐富的展演空間與寬敞明亮的視野,是許多花蓮大型藝文活動的聚集地。

花蓮市中心, 中正路和中華路的三角交叉地帶

這個地區, 有很多手信店和有名的食市, 如惠比須餅舖, 曾記麻糬, 公正街包子店, 老邵餃館, 液香扁食, 戴記扁食(液香的姊弟店), 廟口紅茶, 陳記狀元粥舖 等等。

市中心地圖
花蓮的夜市

花蓮的夜市有在自強路上的花蓮自強夜市, 南濱公園內的南濱觀光夜市; 可能因為花蓮人口不多, 自強夜市比台灣西邊的夜市細很多, 每類食物只有一兩間, 還好附近的道路上有很食市和便利店, 可以提供額外的選擇; 南濱夜市是一個綜合夜市, 有一些玩遊戲的, 提供食物的, 只有幾間, 只可當作充, 可作充飢用。

花蓮自強夜市

花蓮自強夜市最主要的特色就是美食!除了麵線、火鍋、日式蓋飯、廣東粥、拉麵、壽司、蚵仔煎、牛排等常見的美食之外,還有各種新鮮現打果汁、茶品、咖啡、豆花、燒仙草等飲料,滷味、臭豆腐、燒烤、鹹酥雞、春捲、官財板等小吃更是當成宵夜的最佳小吃,手工薄皮Pizza、戶外居酒屋更是特殊的美食,種類多得令人眼花撩亂,絕對可以滿足饕客們的各種需要,來到花蓮一定要來享受一下這邊的各種美食。

南濱夜市

到了晚上,南濱公園成為小朋友最愛的南濱夜市,「好玩的在南濱夜市,找好吃的去自強夜市」,這兒晚上可熱鬧得很,所有童年時的玩意兒,在這裡都可以找到,射飛鏢、套圈圈、撈金魚、釣烏龜、投籃球、射水球、彈珠台等;除了遊樂,還有各種美食小吃,每客90元的廉價牛排、蚵仔煎、火鍋,花生捲冰淇淋等。

2014.01.27, 南濱夜市, 100多攤已陸續遷往彩虹夜市,原址進行南北濱觀海計畫-海岸地景公園第三期工程。花蓮縣政府表示,南濱夜市地段原為公園用地,早年攤商聚集,由花蓮市公所管理收取租金,由於不符都市計畫使用分區,縣府計畫利用福德段,即六期重劃區國有土地,開發新的國際觀光夜市。在觀光夜市未建設完成前,暫以彩虹夜市為過度期。

彩虹夜市

彩虹夜市,為剛開業的夜市,暫時還未有太多資料可提供。

秀林鄉

太魯閣國家公園 

太魯閣國家公園是台灣第四座成立的國家公園,東臨太平洋,中央山脈北段通過園區,最高點為海拔3,742公尺的南湖大山。全區南、北地勢均高,中央地帶因位於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板塊的碰撞交界以及太平洋西岸亞熱帶颱風豪雨區,產生複雜的地質現象。持續進行的極速造山運動,以及立霧溪的極速下切作用,形成奇特之高山、峽谷地形。太魯閣狹窄呈U字型的大理岩峽谷,深度超過1,000公尺,大理岩岩層厚度達千餘公尺以上,分布範圍廣達十餘公里。 清水斷崖, 為太魯閣國家公園轄下景點。

太魯閣國家公園 - 太魯閣遊客中心
台灣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富世291號
http://www.taroko.gov.tw/zhTW/?type=

我的網誌 : 
台灣觀光巴士遊太魯閣國家公園

清水斷崖

清水斷崖共分成三段,由北向南依序為和仁斷崖(卡那崗斷崖)、清水斷崖 與 崇德斷崖(石硿仔斷崖、得其黎斷崖)。其範圍北起於和仁臨海短隧道,該處設有太魯閣國家公園界碑,南迄於崇德隧道南口,總長約12公里。


新城鄉

七星潭風景區

七星潭風景區位於新城鄉東北角海濱的七星潭,除了弧形海灣令人著迷外,海水潔淨蔚藍,清晰可見浪濤中的石礫,原本只是一處平靜的小漁村,因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地理環境,加上簡單的賞景步道、海邊亭台、觀日月樓、賞星廣場等設施,讓遊客都能盡情徜徉於碧海藍天之中。夜間無光害的海灘無論賞星、賞月或只是單純想聽聽石礫與海濤的歌唱都是最佳選擇。

七星潭風景區
台灣花蓮縣新城鄉

我的網誌 : 七星潭風景區

七星柴魚博物館

七星柴魚博物館,是一家柴魚老工場停業後,經重新翻修後而成的,為台灣第一座以柴魚製作產業為主題的地方性博物館,走進充滿古意保留完整的場內空間,迎面而來的是陣陣煙霧、燻魚香氣,斑駁焦黑的烘焙室,將遊客思緒一點一滴的燻回從前那股滋味。博物館內置魚類加工製作區、柴魚歷程展示區與DIY體驗區,重現柴魚工廠原貌、七星潭海域生態與柴魚製作工程等,以原來的燻培室加以設計改裝,並以文化探索為主題的定義,針對柴魚製程、定置漁業、海洋生態等三類做概略性的展示解說。除此之外還有許多柴魚特產與餐飲美食提供,是可以與柴魚第一類接觸的好所在。


吉安鄉

吉安慶修院

吉安慶修院位於花蓮縣吉安鄉的國家三級古蹟,是源於日據時代之寺廟,包括最新訊息、歷史沿革、古蹟文物、誌工回應、產品等內容。

蓮城蓮花園

蓮城蓮花園位於花蓮縣吉安鄉南華村的山腳下,園區栽種面積約一公頃,灌溉用水取自奇萊山之天然水,由木瓜溪引進,質清澈純淨,全年水溫在二十度以下,非常適合蓮花生長,園內種有多達六十多種不同品種的蓮花、十六種荷花及七十多種水生植物,全年蓮花爭奇鬥艷,滿園飄香,美不勝收。園區規劃為蓮花區、王蓮區、荷花區、水生植物區、觀音蓮區及夜晚開花的蓮花區等,花園主要以研發品種、開發相關品種為主,以公園的方式經營,不需門票,免費招待蓮花茶,遊客如有需要,也會為遊客作蓮花生態介紹,適合全家大小來這裡賞花聞香。

經過花蓮市區後,再往南向台東縣的方向走,可以分後

一) 山線; 依台9線花東公路走的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 

壽豐鄉

志學、平和、壽豐火車站附近地區
景點;鯉魚潭、池南森林遊樂區、立川漁場



鯉魚潭

鯉魚潭位於花蓮壽豐,是花蓮最大的內陸湖泊,湖光山色格外迷人,是在地人與遊客均知曉的清幽聖地。地處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最北端,為木瓜溪及花蓮溪支流所形成的堰塞湖,因其隨侍在側的山岳狀似鯉魚,便而山湖齊名。潭水來自地底湧泉,終年清澈,無論在湖面上踩船、泳渡鯉魚潭或龍舟盛會的水上活動均在此進行,並不定期會有精采的展演映著湖面亮麗登台。另每年約莫四月的螢火蟲季更可見點點螢火於潭畔閃爍,搭配湖面粼粼波光,耀眼萬分。潭畔有親水公園、露營區、自行車歩道等相關設施提供遊客使用,帶著家人、情人漫步於此,感受充滿綠意與波光的愜意,美好生活就在此。

鯉魚潭 
台灣花蓮縣壽豐鄉池南村池環潭北路100號

我的網誌 : 鯉魚潭
即張提供


鳳林鎮

南平、鳳林、萬榮火車站附近地區

景點;新光兆豐休閒農場、校長夢工廠、鳳林菸樓、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


花蓮縣鳳林鎮公所服務網


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


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於萬里溪以南、馬太鞍溪以北、中央山脈以東的河谷地,曾是東部最大的伐木場,雖然不是台灣最大的林場,但是卻在過去環境、聚落及生活文化方面保存的最完整。日據時期便已建置運材鐵道六十八公里,直至海拔二千五百公尺,繁榮風華於一時,因此留下許多建築房舍、商店、劇院等人文遺跡。現在的林田山兼具自然山林、人文藝術的氣息於一身,遊客可沿步道階坡逐行,探賞舊舍與滿園蒼鬱的景態,沉緬過去風光的情境,又能重臨大禮堂、戲院設施等舊地,追尋前人的步跡與留下的器物,還有機會聽到林田山文史工作室人員敘說「森坂的故事」。


我的網誌: 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

即張提供


萬榮鄉

地處中央山脈之上,地勢起伏甚大,平均海拔約600公尺,有萬里溪、馬太鞍溪、光復溪等流經鄉境,氣候則隨海拔高度的變化而有所差異。鄉內居民以台灣原住民太魯閣族為主,亦有布農族丹社群及泰雅族,產業以農業為主。由於本鄉幾乎都是山地,故本鄉發展區域在接近鳳林鎮的平原地區,鄉內觀光資源豐富,但目前潛力並未被完全開發。

景點;萬榮溫泉 (不包括萬榮火車站 和 林田山林場)


光復鄉


光復火車站附近地區

景點;紅葉溫泉、花蓮觀光糖廠、馬太鞍溼地生態園區

食店;紅瓦屋


花蓮觀光糖廠


花蓮糖廠除了生產砂糖之外,花蓮糖廠冰品部裡各種口味的冰棒與冰淇淋廣受外地遊客或本地人歡迎,「到糖廠吃冰」早已成為大家心中充滿歡樂氣氛的共同記憶。 民國91年,在國際糖價長期低迷,台糖決定將花蓮糖廠長達80餘年歷史的製糖業務畫下休止符,改朝觀光休閒方向發展, 建立花蓮觀光糖廠。在已有的糖廠冰品根基下,規劃以糖業文化園區為軸心,提供遊客導覽解說服務,配合日式宿舍聚落群、創意工坊,輔以有機米及有機休閒產業開發,結合自行車路線、周邊觀光景點及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成立,塑造成帶狀的觀光路線與景點,吸引入園觀光人潮。糖廠內原有的迴廊式單身宿舍整修後變身為創意工坊,現已成為社區藝術交流與課程教學的平台,提供遊客DIY手創課程、藝品展售。


花蓮糖廠旁有一排排整齊的日式建築,是台灣碩果僅存的日式木構造建築群。這些檜木房舍都是建於日治時期的員工宿舍,至今仍保存良好,經過整修與重建,花蓮觀光糖廠的日式旅館已於100年元月24日取得一般旅館執照,正式對外營運,旅館房型分為和風木屋(兩人房)及親子木屋(三人房)。每棟客房皆有獨立的停車位與庭院,客房內採木質地板與榻榻米鋪設、紙拉木門、棉被櫥,呈現日式原味,親子三人房浴室內放置老師傅手工檜木浴桶與水瓢,讓遊客能輕鬆地體驗檜木桶泡湯樂趣。使您感受日本文化的寂靜之美,讓身在都市叢林的你,能夠褪去一身的緊張。

我的網誌: 花蓮觀光糖廠

即張提供


瑞穗鄉

富源、瑞穗火車站附近景點


景點;瑞穗、瑞穗牧場、掃叭石柱北回歸線紀念碑舞鶴觀光茶園秀姑巒溪泛舟等等




掃叭石柱

掃叭石柱位於舞鶴台地北側山坡上,為兩根旱地拔起的聳立石柱。這相鄰的兩根巨大石柱,高度分別為5.75公尺及3.99公尺。距今約3千年前出現,是台灣唯一的史前巨石文明遺跡,為國家第三級古蹟。 在缺乏現代工具協助下,這兩根大石柱如何被運送到台地上,又如何被樹立起來,石柱又從那裡來,這些疑問到今天還沒有答案。考古學者根據附近出土的文物研判,石柱屬於新石器時代晚期的「卑南文化」遺跡。掃叭石柱面向紅葉溪谷,由於地勢較高,視野遼闊,可遠眺秀姑巒溪河谷與對岸的山巒,景緻優美。



北回歸線地標

1933年,日本人在瑞穗火車站西側建造了一座北回歸線地標。爾後,1981因東線鐵路拓寬而將其拆遷至舞鶴台地,重新建造。有趣的是,新的北回歸線地標造型優美,景色俱佳,成為遊客到瑞穗觀光時的必到之處。




我的網誌: 

即張提供





玉里鎮

三民和玉里火車站周邊

花蓮縣玉里鎮公所

http://www.hlyl.gov.tw/

玉里鎮位於臺灣花蓮縣南段,北鄰瑞穗鄉,東鄰豐濱鄉、臺東縣長濱鄉,西鄰卓溪鄉,南接富里鄉,是花蓮縣南部的區域中心,面積252.3719平方公里,為本島面積最大的鎮,也是臺灣東部的地理中心。

因其位於花東公路之中段,往東有玉長公路通往位於海岸山脈另一頭的長濱,因此為花東縱谷的交通要衝。

本鎮地處花東縱谷平原之上,西有中央山脈,東倚海岸山脈,有秀姑巒溪及其支流豐坪溪、卓溪、拉庫拉庫溪(樂樂溪)、清水溪流經。



富里鄉

東里、東竹、富里火車站周邊
景點;六十石山

花蓮縣富里鄉公所
http://www.fuli.gov.tw/bin/home.php


六十石山

花蓮有兩座金針山,位於富里鄉的六十石山是其中一座,以滿山遍野的金針花海聞名。每年的八、九月,沿著山路蜿蜒而上,只見山林綠野間,舞動著近坡遠谷的澄黃,直到到達山嶺,在藍天與雲嵐的陪伴下,俯瞰綿延壯麗的花海,更顯絢麗迷人。即使不是金針花盛放的季節,悠遊自在地徜徉在這片優美而遼闊的景致中,綠海波濤,偶有紅瓦農舍點綴其間,呈現美麗的山區風貌;登上涼亭可俯覽花東縱谷的良田優質米耕作區,將縱谷風情盡覽其中,猶如歐洲的瑞士一般,加上中海拔的氣候舒適涼爽,故又有「台灣小瑞士」之稱。

再往南走,就是台東縣的池上鄉了。


海線; 台11線海岸公路, 的周邊


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http://www.eastcoast-nsa.gov.tw/Portal/Content.aspx?lang=0&p=003020001&u=Info&area=1&sid=5

景點;花蓮遠雄海洋公園、磯崎海水浴場、親不知子斷崖、石梯魚港、石梯坪、八仙洞遺址、秀姑巒溪、靜浦的北回歸線標碑等等。

遠雄海洋公園

遠雄海洋公園緊臨東管處花蓮遊客服務中心,依著山勢設有「八大主題樂園區」、「四大主題表演區」和「自然景觀公園區」,以及擁有391間客房的「休閒飯店區 (即遠雄悅來大飯店)」。主題園區以19世紀英國碼頭及海洋嘉年華風格為主,遊客可以恣意玩樂,其中海洋劇場不但可以欣賞海豚表演,還可以與海豚親密接觸,並有多項互動體驗,可觸摸、餵食海洋動物,可稱得上是太平洋左岸最大的「海洋王國」。海洋公園除了讓人流連忘返的遊樂設施外,更有四大主題表演–「海豚秀」、「晃晃海獅秀」、「海洋哺乳動物生態教室」,以及「飛越海洋」魔幻大秀;另外全台獨特的「海洋夜未眠」體驗營,是認識海豚與海洋生態的深度之旅,是極適合全家大小親子同遊的主題樂園。

花蓮遠雄海洋公園

石梯坪

石梯坪位在花蓮縣豐濱鄉石梯灣的南側尾端,整個區域是一個面積極大的海岸階地,海蝕地形十分發達,海蝕平台、隆起珊瑚礁、海蝕溝、海蝕崖等觸目皆是,尤其是壺穴景觀更是堪稱台灣第一。遊客在遊覽石梯坪前,可先到東管處設在此處的遊客中心,透過展示室的解說設施,瞭解此處的地質特色、動植物生態,再沿風景區的環狀步道實地觀察,或是登上17公尺高的單面山,不僅可飽覽石梯坪的地質景觀,太平洋的壯闊浩瀚景象也能盡入眼底。石梯坪的露營區設備完善,可選擇在此夜宿,漫步於月色中,或是聽濤觀星,享受與大自然合而為一的絕妙體驗。



資料來源:
花蓮觀光資訊網
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 熱門景點 - 花蓮地區


-- 完 --
2014.01.28

更新日期:
2014.03.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