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日星期六

台灣新北市菁桐火車站

2012台中台北五天之旅第四天 2012.11.06 (第四編)

因為前邊的行程花了太多時間,我們到菁桐車站時已差不多下年五點了,天開始越來越黑,拍照的時侯,真的非常考驗我們相機的性能,在沒用腳架的程況下,只好用我們的定力搭夠。

平溪鐵路,於1919年動工,沿基隆河開闢,主要是為了石底(平溪)一帶的煤磺開採和運輸而建,而菁桐車站建於1929年,是台灣目前僅存的日式木造車站之一,是台灣的國家三級古蹟,車站位於新北市的平溪區,為平溪支線的終點站。


火車到達車站時的程況

車站的站房



原石底煤磺選洗煤場

菁桐車站的月台

從菁桐車站的月台,走到外邊的街上去,就是菁桐老街了。菁桐老街的聚落興建於日治時期的1937年,是因為礦業而發跡的街市,1975年,石底煤礦收坑後,菁桐老街便迅速沒落。菁桐老街現轉型以觀光客為主要客源。附近還有石底煤礦洗煤廠、太子賓館、菁桐礦業生活館等景點。



 
手信店外的郵相,是真的可以用來奇信






菁格車站附近的雙菁公路,是公車來到菁桐上落車的位置




菁桐車站內的降煤場,當年就是在那裡把選好的煤裝上火車上


車站購票大堂



我們在菁桐車站留了一個小時左右便離開了,因為大部份的遊客早已離開,我們走時,菁桐車站附近已變回原來平靜的樣子。

晚上八點多,我們回到酒店放下買回來的手信後,便出發到西門町。這時的西門町,有很多食市已關門了,好不容易在老天祿附近找到一間還未關的壽司店,當然是馬上沖進去享用我們的晚餐啦。




有用連結:

瑞芳車站
http://www.railway.gov.tw/rueifang/
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 | 平溪線一日週遊券
台灣交通部觀光局
http://taiwan.net.tw/m1.aspx?sNo=0001091&id=2188
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 平溪鐵道遊

上一編:

2012台中台北五天之旅第四天 2012.11.06 (第三編)

台灣新北市平溪火車站周邊
下一編:

2012台中台北五天之旅第五天 2012.11.07 (第一編)

春水堂台北南京店 (這間分店已結業)
http://jimmylauct.blogspot.com/2014/02/blog-post_9803.html

-- 完 --
2014.03.01
2012台中台北五天之旅最後一編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