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星期四

香港郊遊 | 城門水塘遊記 (上)

城門水塘
於1923年開始興建,建造前有8條主要村落,分別為城門老圍、白石窩、碑頭肚、石頭見、芙蓉山、南房肚、大碑瀝和張屋,在興建水塘前被安排搬遷到新界的錦田、大埔及粉嶺等不同的地方。 第一期工程完成時,耗資413.7萬港元,水塘水深200呎,可儲水9億加侖。第二期工程於1935年展開,將主壩由115呎加高至275呎及加建82呎高的菠蘿凹副壩 (Pineapple Pass Dam),同時還興建了九龍接收水塘及石梨貝濾水廠。兩期工程於1936年完工後,整個城門水塘儲水量達30億加侖,為當時英國本土及屬土中最大的儲水庫。由於落成時正值紀念英皇佐治五世登基25年,水塘曾易名為銀禧水塘 (Jubilee Reservoir)。第三期工程於1935年9月展開,1937年完成。到1939年,第三條海底輸水管建成後完工,成為香港第一個把存水由九龍區輸往港島區使用的水塘。水塘全期耗資950多萬港元,曆時十四年才完成,可想當年工程規模之龐大。




在荃灣眾安街兆和街交界處搭乘綠色小巴82號到城門水塘的菠蘿壩小巴總站,車費為: HK$4.90,車程約20分鐘左右。

小巴站位置

在菠蘿壩小巴總站總站下車後,在小巴站的左方有一條樓梯級,由樓梯出發,以順時針方向圍繞城門水塘走,經過城門塘遊客中心、菠蘿壩的壩頂側、城門水塘緩跑徑、大城石澗、衛奕信徑7段、城門水塘觀景亭、主壩和燒烤場等,沿車路回到小巴總站的右邊結束。長度大約為8.5公里,不停留的話,3個小時可走畢全程;如邊行邊影相,好像我們一樣,差不多走了5小時。



第一段: 以黃色在地圖上顯示

2014.03.01早上8:15,從眾安街的82號小巴站出發,可能是星期六的關係,連續幾班車也有很多人上車,大部份都是行山的人仕。8:35左右,我們從菠蘿壩小巴總站左邊梯級出發,可能是前一天沒睡好的闔係,比平常多費了一點力氣,才登上梯級,到達壩側的泥路上。因為時間很早,梯級傍的城門水塘遊客中心還未上班,所以沒有進內,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進內看看,中心內有提供城門水塘的相關資料。登上梯級後,沿菠蘿壩自然教育徑(泥路)再步行大約850公尺,約13分鐘左右,就可以來到車路(城門水塘緩跑徑)上。途中會經過有一個有涼亭的休息區和一條引水道,最後走上一段很短的石梯級就可到達。

第二段: 以綠色在地圖上顯示

到城門水塘緩跑徑(車路)後,轉右,沿水塘邊的車路步行。 





往前走約750公尺、9分鐘左右,在車路的右邊,有一小段向下的梯級,請走下去。




下樓梯後,沿水邊往前走到開陽處, 就是第一個拍攝地點。


拍攝於: 2014.03.01
拍攝於: 2014.03.01 


因為水塘沒有什麼水,有些吊魚人走到水塘深處去吊魚。

平常下半部不會露出來的,今天也露出來了。









看來日前比現在還要
水塘滿水的日子;拍攝於 2012.06.24
再按地圖上紫色線的方向沿水邊的白千層樹林向前行,繞過白千層樹林後,會看到很多大小不一的石塊,一條溪澗從石塊之間慢慢流入水塘內,那就是我們的第二個拍攝點,大城石澗流入城門水塘的出水口,在雨天過後的一兩天,可以在那裡拍攝慢快門的相片。






在大城石澗走到我身邊來的侯子


樹木組成的A字

如遇上雨天,大城石澗很易出現山洪瀑發,切勿停留在那裡拍攝。

第三段: 以籃色在地圖上顯示

在拍攝地點一和二,拍攝完後,沿原來的路徑回到車路上。
再沿城門水塘緩跑徑步行650公尺、8分鐘到城門水塘緩跑徑和衛奕信徑7段的匯合位。
途中會經過公廁,過公廁後,再往前走,有一條石橋,橋下就是大城石澗了。在橋側有小路可走到石澗,亦是拍攝慢快門的好地方 (第三個拍攝點),不過要小心在溪澗中滑到。
大城石澗為香港九大石澗之首,源頭於大帽山,因其由大帽山流往城門水塘,而得名大城石澗。






到公廁前的車路上;拍攝於2010.09.18

到公廁前的車路上;拍攝於2010.09.18



城門水塘緩跑徑和衛奕信徑7段的匯合位
橋下的大城石澗
如遇上雨天,大城石澗很易出現山洪瀑發,切勿停留在那裡拍攝。
洪水到時,因為人在溪澗的亂石中,這個位置是不能走被的。


過橋後的路牌


餘下的行程請看留意:
香港郊遊 | 城門水塘遊記 (中)
http://jimmylauct.blogspot.com/2014/03/blog-post_7.html

相關連結和資料來源:
城門水塘 - 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9F%8E%E9%96%80%E6%B0%B4%E5%A1%98
水務署 - 城門水塘
http://www.wsd.gov.hk/tc/education/fun_of_fishing_in_hong_kong/brief_introduction_of_reservoirs/shing_mun_reservoir/
城門水塘紀念碑 - 法定古蹟 - 古物古蹟辦事處
http://www.amo.gov.hk/b5/monuments_92.php
香港電台 - 香港生態遊
http://www.rthk.org.hk/elearning/ecotour/tour06/route06_info.htm
香港生態遊 - 城門地圖
http://www.rthk.org.hk/elearning/ecotour/download/map/map_tour06.pdf

-- 上編完 --
2014.03.06
2014.03.07更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