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星期四

香港郊遊 | 鹿頸到谷埔 | 一條平易近人的小徑(中)


續:
香港郊遊 | 鹿頸到谷埔 | 一條平易近人的小徑(上)

離開鳳坑村, 再往前走, 在一個轉灣位, 會見到這棵樹, 不是有遊人會座在小樹的附近休息。









再走一會, 景觀變得比之前更加開揚, 整個沙頭角海巳盡入眼簾。

沙頭角海 (合併全景圖, 可按圖放大)


看到目的地松記士多的指示牌了



對岸, 白色的小屋, 就是松記士多





快到谷埔村時, 時常會看到一群小黃牛在海邊的石上休息。


經過有彩色岩石的海濱小徑和小牛群後不久, 便到達谷埔村 (Kuk Po) 西的村口

村口的樹下有一四方形的小木屋, 不開當時, 兩邊鐵摺總是拉起來。當他假日打開來時, 原來是一間販賣豆花和小食的小店, 宋伯山水豆花
客人可坐在店則的槕椅傍或是座在小學的空地上。

不知到為什麼 Google Map 上的座標, 卻把他由谷埔的西邊, 標示到東邊另一士多的位置上。







小店不開門時的模樣

隔離有兩座很古老的建築物,啟才學校,是一間有近 80 年歷史的荒廢小學
較高一座有兩層高的校舍,地下入口已改建為一座協天宮




從小店沿海邊走, 會見到一條堤壩, 估計是防上海水沖入村內而建堤壩自西向東走, 把谷埔村東西兩邊村口接連起來




走在堤壩上, 壩後的濕地叫 "大環", 近岸的地方原為鹹水草田 和 一些被廢置了的農田, 現在濕地部分巳變成蘆葦叢, 只有最南邊 (最裡邊) 的田地上, 還可以發現到一點點的鹹水草的影

從堤壩上的小徑看谷埔村,份外寧靜。
在堤壩的盡頭有一間食店,松記士多,假日時這裡總是座滿了食海鮮和私房菜的遊人。
如不入谷埔村的遊客,可以這裡為行程的終點站,
休息後,沿原路反回鹿頸小巴總站離開即可。


松記士多TEL: 2679 9148

在松記的右邊, 還有一個碼頭和小石灘, 碼頭常有小船停靠, 碼頭對岸可看見沙頭角市

松記士多前的指示牌

小石灘



經過松記士多後,記得在士多左側的開地上停留一會,在那裡,可以看到大環這片濕地上的水鳥和蘆葦叢。

從松記士多回看啟才學校, 好像被森林包圍似的

蘆葦叢



沿小徑向前走, 便可以走進谷埔村

谷埔村依大環的岸邊而立, 由東向西可分為, 谷埔老圍、谷埔新屋下、一肚、二肚、三肚、四肚、五肚幾個聚落組成 。 

肚在客家話裏是指裏面的意思, 每個均由不同姓氏的村民屋住 。

行程只走了谷埔老圍前的幾間村屋和谷埔新屋下。



有關谷埔村的介紹如下 (來源: 香港郊野活動聯會 http://www.hkfca.org.hk/ne/02.htm ):


谷埔村環山抱繞。東部在谷口處為高二零一公尺之「石芽頭」;其南為高二二九公尺之「尖光峒」。谷西一脈三分,計居西而奔降至水濱者為五肚嶺;中部略短者為「減龍」(嶺);近東止於谷中部者為「桅尾嶺」。東部之石芽頭群石凌空,尖光峒尖拔而缺,皆多長松蔭護;西部群丘低平緩順,疏松茂草,美態另具。本村由新屋下,一肚、二肚、三肚、四肚、五肚及老圍組成,居民頗眾。「五肚」之南即五肚嶺;老圍以北海面稱「大環」。



谷埔村分佈圖 (請按圖片放大)


谷埔老圍外的村屋群

走到村屋前的地方,有小路可以走進蘆葦叢中拍照,但要留意泥土是否太濕。


有關之後的行程,請看


香港郊遊  | 鹿頸到谷埔 | 一條平易近人的小徑(下)

照片拍攝日期: 
2013.01.12 & 2013.12.25
部分為正片

- 中編完 -
2014.01.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