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星期三

瑞芳火車站 Rueifang Station (台灣新北市瑞芳區)

2012台中台北五天之旅第四天 2012.11.06 (第一編)


瑞芳火車站
瑞芳火車站位於台灣新北市的瑞芳區,是臺灣鐵路管理局的宜蘭線和深澳線的鐵路車站,也是前往侯硐、十分、平溪、菁桐火車站等站的平溪線轉乘站。車站正面的明燈路地方,可乘搭基隆客運前往九份和金瓜石。

瑞芳火車站旅遊服務中心
地 址: 新北市瑞芳區明燈路3段82號
地圖座標: 121.806033°E 25.108681°N 
聯絡電話: 886-2-24973813

深澳線與金瓜石線:
深澳線為1067軌距的鐵道, 起點為瑞芳站,終點為水湳洞(濂洞),中途在八斗子聚落和金瓜石線連接。主要是台鐵為了配合深澳地區礦場的運輸和提供燃煤與1960年開始運轉的深澳火力發電廠而建。1961年4月由瑞芳通車到深澳。 

瑞芳火車站、深澳線和金瓜石線位置圖

金瓜石線為762軌距的礦業鐵道,長道為12公里,起點為濂洞的水湳洞選練廠,終點為八尺門。濂洞位於金爪石礦場的山腳下,即有名的金瓜石景點,陰陽海,的岸邊。負責把山上金瓜石礦場所出產的金銅礦沙運往八尺門,以小船運到基隆港再轉大船運往國外精練。在和平橋則的阿根納造船廠遺址,即為原來的八尺門終點站礦沙碼頭。

深澳線通車後,因為地方上的要求, 把原來的762軌距鐵路,進行擴闊,把深澳線經瑞濱、海濱延長至濂洞站,以加快客貨運的所須時間。 擴闊後,於1967年10月通車。1979年,濱海公路的興建,客源減小,及至1985年, 又因為礦源脈盡,銅砂及煤礦減產,深澳至濂洞一段,被迫關閉,客貨列車全部停駛。1989年,又因嚴重虧損, 瑞芳到深澳之間的客運亦與停辦。2007年9月深澳電廠停機,深澳線全線停駛,使我們這一代無法座上鐵道欣賞東北角美麗的大自然風光。 

因為基隆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的開幕,2013年1月9日,深澳線,瑞芳到海科館站, 客運服務復駛。復駛的列車為加上彩繪的海科館專車,車程約為10分鐘。

現在,深澳線的旅客已可在瑞芳月台上轉乘平溪鐵道,使海科館和附近的八斗子漁港一直到平溪線的菁桐近郊,可以連成一整串的行程遊玩。

瑞芳站外的遊客
瑞芳站外在休息着的本地老人家
瑞芳站外的明燈路上




瑞芳站月台上。






車子走過瑞芳站鐵道上的平交道口
2012.11.06 晴
這天我們早上從台北出發, 到台北火車站,拾乘台鐵到瑞芳,轉車前往平溪線一日遊。 因為還未有區間車, 便到站外走走, 拍拍照。


資料來源和參考:
台鐵瑞芳車站網頁、維基百科、新北市旅遊觀光網、
台灣舊鐵道散步地圖 (古庭維、鄧志忠著;晨星出版),如有問題請連絡我更正,
如想查看更詳細資料,請查看原來的網頁或購買原書,謝謝合作。

有用連結:

瑞芳車站
http://www.railway.gov.tw/rueifang/
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 | 平溪線一日週遊券
http://www.railway.gov.tw/tw/cp.aspx?sn=7451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火車資訊
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 平溪鐵道遊



上一編:

2012台中台北五天之旅第三天 2012.11.05 (第一編)

下一編:

2012台中台北五天之旅第四天 2012.11.06 (第二編)

台灣新北市十分風景區 (十分車站,老街和瀑布)
http://jimmylauct.blogspot.com/2014/02/blog-post_2546.html


照片拍攝日期: 2012.11.06 (數碼+菲林)

-- 完 --
2014.02.1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