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星期五

淡水紅毛城

淡水紅毛城
台灣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28巷1號
開放時間:
室內展場:
週一 至 週五 09:30 至 17:00;週六 至 週日 09:30 至 18:00
戶外區:
4月至10月; 延長開放時間至 22:00
每月第一個星期一休館
http://www.tshs.tpc.gov.tw/
十七世紀初期,西班牙人到達淡水,在淡水河口的山丘上,興建了聖多明哥城。及後,荷蘭人把西班牙人擊退,在聖多明哥城的城址附近重建了聖安東尼堡。另外,因為到臺灣來的外國人髮色稍淡且偏紅,平埔族人大多稱這些人為紅毛番,把他們住的地方稱為紅毛城。

荷蘭時期紅毛城綻放耀眼光芒,至明鄭時期,淡水成為犯人的流放地,紅毛城變成了一座廢城。到清初,台灣納入清朝版圖,紅毛城成為淡水河口的防禦要塞。英法聯軍之役後,淡水開港,英國人租借紅毛城作為英國領事館,並在主堡東側興建領事官邸,紅毛城再度熱閙起來。 二次大戰爆發,日軍向英、美宣戰,台灣為日本人所統治,英國領事館被封閉,戰後英國人重返紅毛城,直至中英斷交。後來紅毛城經歷許多波折,最終在 1980年正式收歸中華民國所有。

淡水紅毛城主堡是一座方形城砦,適合防衛,同時它的地基深、牆壁厚,加上「外石內磚」的砌法,在古代可不畏砲火的攻擊。堡內分為上下二層樓,內部採半圓筒形的穹窿結構,上下樓的穹窿方向相互垂直,讓城堡更加穩固。英國人進駐後,除了將尖頂改成平台式,在東北及西南角位置增設角樓二處,二樓南側外增建露台,露台上設有雉堞及槍眼,居高臨下,以防入侵者侵擾。最重要的是英國人將原先灰白色的紅毛城,粉刷成紅色的牆身。紅毛城後來從軍事用途慢慢轉為領事辦公場所,在建築內,可以看到為了辦公而增置了文件焚化爐、保險庫、文件保險箱及壁爐等。在底樓還設有四間牢房,作為英國犯人在台的臨時拘留所。

領事官邸底樓西側為客廳及書房,東側為餐廳及配膳室,後側為洗衣間及數間傭人房。二樓有三間大臥室及貯藏室。底樓入口設一座扶手大樓梯通往二樓,天花板懸垂大吊燈以示氣派。院子裡滿植玫瑰花,官邸迴廊是喝下午茶的場所。官邸內的客、 餐廳及主要臥室內皆設有壁爐。

領事官邸
位於園區入口處的「南門」,是紅毛城園區裡唯一的中國式建築,是清初修建紅毛城圍牆時的同期建物。採用觀音山石條堆砌而成,非常堅固,門額上題有「南門」二字。清初建構保護紅毛城的四周城牆,並設置東西兩大門,南北兩小門,目前僅留南門,餘三座城門已於英人時期為出入安全管制而拆除並封閉。

資料節綠自,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到紅毛城交通:
捷運淡水站轉搭紅26或836遊園公車至「紅毛城站」。


有用連結: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2012台中台北五天之旅第正天 2012.11.07 (第四編)

從漁人碼頭,我們搭乘了紅26公車,在紅毛城站下車,從這個過路處,沿車路直上為淡水真理大學,在左邊的綠色的地方,就是進入紅毛城的小門。


走過小門,是一片小花園,內裡種植了很多大樹,綠樹成陰,遠處有一小紅磚屋,為紀念品售賣處, 從售賣處門前的奇怪信箱走過,再沿小徑穿過一片小樹林, 就是茶座了。小紅屋的側邊有條大石路,可以上山,直接到山崗上紅毛城的跟前。如不想直接從大石路上山, 茶座前的山邊亦有樓梯可以去到大石路的更高位置, 以省下一點點腳力。

從小門向外望



怪信箱,在紀念品售賣處,買些明信片和郵票, 可以真的從這裡投下去,把它寄回家。

茶座
紅毛城的門前有一石樓梯, 從樓梯走前去,可以到紅毛城的內裡看看。 從樓梯側的門口(下邊相片的最左下角那道門),走進去是廚房的位置。因為我以前已經來過來,所以今次沒有在內部拍照片,等我找到後,再補回這裡內。


登上紅毛城石樓梯後,在入口位置看領事官邸。


紅先城內的房間看。



從門前再往前走,經過綠草地後,就是領事官邸了。





在草地的後方,還有一些不同年份的古大炮無在那裡供遊人拍照。

從領事官邸的後方,有一小出口,可以走到真理大學的大花園前, 或直接沿真理大學的車道走到進來園區的馬路上。



離開紅毛城,走過真理大學的校門前,回到淡水老街的街上,除意的找了一間小店吃午餐。這時的老街可能還是較早吧,沒有想像中的1多遊客。



在店內座下來,點下了東西, 這時忽然有人走過來;跟我們說起詰來,細問我朋友的相機怎是樣買回來,就這樣談了一會兒。這時我們發現原來已快到下午3:00了, 還要回酒店拿行理,便飛快的把食物都倒進肚子裡去。 離開淡水時,已是3:00多了,天氣好時, 全心想着拍照片的我們,真的不知時間消逝。



因為怕下班時間會倒車子,所以便早點到機場去。
16:38在車子上,看到快要落下的太陽,好像在告訢我們旅程告終了。



上一編:
2012台中台北五天之旅第正天 2012.11.07 (第三編)
籃天白雲下的淡水魚人碼頭

2012台中台北之旅完


-- 完 --
2014.02.2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