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星期四

從台東市 經 屏東縣牡丹鄉 到 墾丁 (包車)

 台灣環島之旅第十二天 2012-02-04 第一編

上一編:


2012.02.04 早上起來, 天氣非常好, 籃天白雲, 是這十多天來最和暖的日子,  因為由我在台東住的小酒店, 蘋果商務旅店, 位於台東市中華路一段857號, 到墾丁大街的路程比較遠, 沒有計算由知本車站到知本溫泉, 知本森林遊樂區那一段路程, 巳經有133公里遠了, 雖然是早上八點正出發, 但到墾丁巳經是下午五點多了

出發前的一天, 我在台東認識的 的士司機, 陳永豐先生, 知到我要打他的車子到墾丁去, 就問我可不可以帶同他太太至去, 反正我只是一個人到台灣旅行, 所以就答應了, 因為司機真的是一個不錯的人, 一路送我到每個景點, 還帶我一起走到處拍照. 




早上七時半, 我到酒店大堂時, 陳生夫婦巳經在門口等侯著了, 我草草的用了酒店的早餐, 準八時正, 便和他一起以旅行的心程離開了酒店, 那天到的地方實在太多, 我之前巳把我早上到的

一) 從台東市區到知本森林遊樂區
們從豐源大橋經台11線走出台東市區, 到達知本後, 轉台九線, 再銜接194縣道(溫泉路),再走龍泉路之後到達知本溫泉最深處, 再越過紅色的樂林橋就會抵達知本森林遊樂區

知本森林遊樂區那一段我早前巳分享出來, 大家可查看
或參閱臺東縣觀光旅遊網 知本森林遊樂區 的介紹

沿途看到了很多剛剛插秧的水稻田, 跟那籃天白雲真的是一絕, 忍不住也只好把車子停下來拍上幾張照





二) 從知本森林遊樂區回到湘琪牛肉麵吃午餐

湘琪牛肉麵
地址: 台灣台東縣台東市知本路四段24號 
電話:+886 8 951 2950

是當地一間很出名的店, 就在大路傍, 很好吃的, 要多謝陳生請我吃的這一餐



三) 從湘琪牛肉麵到大武鄉大烏村海岸觀景台

沿台9線的南迴公路一路走都是面向太平洋的籃天白雲, 是我第一次見到什麼是海天一色的地方, 遠處根本分不開那個位置是海, 那裡是天, 車子跑了一會, 外邊的風景實在是太好了, 再次忍不著, 一來到一段比較直的路上, 便停下車子來拍到夠。



火車, 河溪不時出現在我左手邊的窗外, 但右邊的海岸總是把我給引著, 而且2月初的台灣, 河溪還是很乾的, 沒有太大的看頭










12:00 出發到現在, 也差不多70分鍾了, 終於來到大武鄉大烏村的海岸觀景台。

大武鄉位於台灣臺東縣東南方,北臨太麻里鄉,東濱太平洋,西及南鄰達仁鄉,為台灣東西部之間的重要交通孔道。 本鄉背倚中央山脈,山地多平原少,有大武溪、大鳥溪、朝庸溪,氣候主要屬熱帶季風氣候,但隨海拔高度不同仍有所差異。(維基百科)




四) 從大武鄉大烏村海岸觀景台到山上的福德宮

GPS位置: +22°16'12.00", +120°51'14.00"


進入屏東後,車子沿台9線的南迴公路繼續前進,在到達壽卡鐵馬驛站前 (台灣屏東縣獅子鄉台九線,台9線和屏東119縣道的分支點),我們在一間福德宮(台東縣達仁鄉台9線)前再次停下來,這間位於山上的小廟,可從高處看到不一樣的台東海岸

左這裡, 我還看到一個香港單車手, 踏著仔的公路單子, 拉著一架行理車子, 插著香港的區期經過, 真的是小見的香港建兒, 只是不知到他是雖






四) 山上福德宮牡丹水庫

出了台9線的南迴公路, 轉入屏東的199縣道, 要由壽卡鐵馬驛站到達牡丹水庫也是一段十分長的道路, 因為是縣道, 而且要由山上穿過大小不同的村落, 才可以到達屏東牡丹山下的水庫, 小說也有二十多公里的路

途中會經過位於牡丹鄉東源村的東源森林遊樂區, 哭泣湖 和 東源村, 這一段路叫東源路

之後那段199縣道牡丹路, 車子過了幾個灣, 在一條直路的位置, 就會看到路邊的牡丹國小, 附近的村落為牡丹村

牡丹村
牡丹國小
945台灣屏東縣牡丹鄉牡丹路93號
經過牡丹路後, 就會到達位於牡丹水庫對上的山上部落中間, 而這段199縣道叫中間路, 是一段很小很小的單線鄉村小路, 可參考以下的地圗





經過中間路的中茄社區咖佳南部落, 之後我們經過一個叫普力姆(Puljimu)部落的地方, 原來的普力姆部落位於南台灣的山區, 是牡丹鄉中間路部落的一支, 受八八水災又稱莫拉克風災八八風災的影響, 而搬到現在位於中間路的永久屋地址上, 由香港宣明會認養, 於2010年11月28日落成的。 我們路過那一天剛好是落成後不久, 司機陳先生也不知到有這個地方, 到今天, 2014年1月, Google 上還是看不到這個地方, 可能是太夠沒有更新了










離開了普力姆部落不久, 車子開始下山了, 有一處較開揚的路邊, 看到了牡丹水庫

牡丹水庫

台灣屏東縣牡丹鄉茄芝路3之15號
牡丹水庫管理中心
牡丹水庫主壩及溢洪道



牡丹水庫,位於台灣屏東縣牡丹鄉四重溪上游,即恆春東北方約24公里處,係隸屬於經濟部水利署的一個水庫。牡丹水庫於1995年興建完成。增加之供水量足敷恆春地區迫切需要之水量。

牡丹水庫乃是台灣目前造價最高的水庫,建設的規模宏大,由鵝卵石堆砌而成的牡丹水庫,乃是為了解決屏南地區民眾農業用水及恆春半島觀光事業所建的,於1995年完工啟用,其壩長445公尺、壩高145公尺,匯聚四重溪上游汝仍溪與牡丹溪,總蓄水量約為3119萬噸,足以滿足恆春半島所有用水到2021年;水壩主體包括取水口、大壩及溢洪道,規模雄偉,遊客若到達水庫時,直接登上壩頂,一覽集水區四周之碧海、藍天、青山,實令人心曠神怡。那氣勢磅礡的溢洪道,更讓人感到這宏偉的建設工程之偉大。

牡丹水庫的風景相當原始也相當美麗,會讓人有著心曠神宜的感受,為配合地方觀光事業發展,管理單位斥資興建遊客中心、停車場、步道及加強綠化工作,免費開放參觀,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八時至下午五時止,前來參觀遊客不須預約,不過車輛須停放停車場後徒步進入,遊客可走到壩頂觀賞水庫之美,但遇到水庫洩洪時,基於安全考量,禁止遊客進入參觀。
資料來源: 牡丹水庫 - 維基百科

五) 從牡丹水庫到墾丁

車子離開牡丹水庫管理中心停車場, 沿199縣道再繼續向前走, 駛過牡丹小庫大橋, 便進入石門村, 這段199縣道叫做石門路, 石門村是牡丹鄉的行政中心所在。

有關牡丹鄉的景點和合法民宿, 各部落和村庄的曆使, 可查閱以下網址:
屏東縣牡丹鄉公所
http://www.pthg.gov.tw/townmdt/index.aspx

路經石門古戰場 (944台灣屏東縣車城鄉) 後, 車子便離開了牡丹鄉的範圍, 進入屏東的沿海鄉鎮, 車成鄉199縣道開始叫溫泉路。 走過光復橋後, 車子便到達了台灣四大溫泉鄉之一, 台灣屏東縣車成鄉溫泉村 (即四重溪溫泉鄉)


四重溪位於屏東縣恆春半島車城鄉東北方,從車城往東走 199縣道約在32公里處,即到達四重溪,四重溪溫泉於清光緒年間即被發現,屬沈積岩分布區,因有天然溫泉自地下湧出,故古稱「出湯」,又因此處環山盆地,河川貫穿其間,早期居民出入均由河川涉水,步行四層彎島河川,又俗稱「四重溪墾丁。 民國39年將四重溪改名為「溫泉村」,四重溪溫泉透明潔淨,泉質佳,可浴,屬於鹼性碳酸泉,泉溫以3、4月較高,夏秋較低。
資料來源:
交通部觀光局 - 旅遊景點 - 四重溪溫泉
車城鄉公所
http://www.pthg.gov.tw/checheng/CP.aspx?s=4554&cp=1&n=13906

沿199縣道一直走,分別經過溫段路、統埔路 和 新興路,這三段不同名字的199縣道,最後到達她在台26線 (屏鵝公路) 中山路這段的出口。出十字路口後, 轉左,就可以到恆春和墾丁。 如直行就可以到達車城的另一景點:

屏東車城福安宮
944台灣屏東縣車城鄉福安路51號
http://twn.ufuin.com/blog/index.php?uid=24

十字路口後
199縣道左轉入屏鵝公路後, 屏鵝公路分別稱為保新路、省不路二段 和 省不路, 在 省不路二段 和 省不路之間的就是恒春航空站, 因為剛好有車子經過, 我只怕了跑道, 沒有拍到航廈

當天恆春真的很熱, 氣溫達二十多度, 在車子內差不多所有外套也拿掉, 跟早一兩天, 十多度的分別很大 

恒春航空站

台灣屏東縣恆春鎮省北路二段393號
航廈圖透視圖 (來源: http://www.hca.gov.tw/location-3.htm)
歡迎光臨恆春航空站


到達一個分支路口, 我們看到了恆春古城的歡迎牌, 牌後是一個小公園, 加手邊的大路為台26線為屏鵝公路 恆公路, 而左邊的小路是200號縣道, 名未用回省北路, 因為台27線不進入恆春古城, 我倒上回車子後, 就選了縣道前進。



在歡迎牌回看三角併後的台26線
小公園內的另一件樂器


在下個分支位, 車子轉入右邊的中山路, 噢, 看到恆春西門了

恆指古城, 西門
出中山路, 再轉加入南打路, 前方的回旋處看到了恆春南門, 駛過南門的回旋處, 再往前走恆南路, 就可以走出古城, 駁回台26線到墾丁。 在後方的則是恆春轉運站

 

恆春轉運站

走在台26線屏鵝公路的恆南路 和 南灣路上...........




南灣路


很快行快, 便到達了南灣遊憩區



南灣遊憩區

台灣屏東縣恆春鎮南灣里南灣路223號

第三核能發電廠

台灣屏東縣恆春鎮
怎麼核電廠這麼近???






由南灣再出發, 沿台26線, 南灣路段, 轉入墾丁段,  到達墾丁大街, 今天由陳先生帶領我的行程又完結了, 又開始我一個人在途上的日子

墾丁大街
屏東縣恆春鎮墾丁路
下一編:



-- 完 --
2013.06.27
2014.01.16改版

沒有留言: